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2020-10-07 16:23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对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前三季度,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洪涝灾害偏重,地质灾害、台风、风雹、干旱、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经核定,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亿人次受灾,578人死亡失踪,533.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3万间房屋倒塌,147.6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8997千公顷,其中绝收2555.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3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灾人次上升12.8%,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33.5%,倒塌房屋数量下降3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4%。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下降11.8%,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40.1%,倒塌房屋数量下降61.2%,直接经济损失上升0.1%。主要特点有:

一、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发生1998年以来最重汛情

前三季度,全国共出现45次强降水过程,面降水量6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为1961年以来第2多,引发严重汛情。雨水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降雨总量偏多、时空集中、极端性强。华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早12天进入汛期,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开始早、结束晚,梅雨季长达62天,梅雨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67月,长江中下游接连出现10次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叠度高。8月中旬四川盆地西部出现极端强降雨,绵阳、德阳局地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二是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大。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太湖发生历史第3高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淮河、松花江均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长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三是超警河流数量多、历时长。全国七大流域26个省份83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偏多8成,为1998年以来最多,其中269条超保证、77条超历史。长江干流及两湖超警2667天,太湖超警48天,安徽巢湖超警78天、超历史16天,松花江干流超警822天。

二、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倒塌房屋和人员伤亡较近年同期明显下降

前三季度,全国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重灾区域集中。主要灾情指标呈现“三升、两降”特点:一是受灾人次上升。共有29个省(区、市)290个地级市1904个县区受到洪涝灾害影响,7373.7万人次受灾,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9.1%。二是转移安置人数上升。全国紧急转移安置474.3万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6.6%,为近年同期最多。三是直接经济损失上升。洪涝灾害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受灾程度深,农业渔业、居民住房、城乡工商户、基础设施等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198.6亿元,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6%。四是死亡失踪人数下降。各地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全国洪涝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278人,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1.5%。五是倒塌房屋数量下降。随着近年来农村房屋质量明显改善、抗灾能力提升,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作用,最大限度降低了因灾倒损民房数量。洪涝灾害造成7.2万间房屋倒塌,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4%

此外,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西南、中南、西北地区地质灾害频发多发。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6297起,主要以中小型为主,占比98%,未发生单次造成10人以上死亡失踪的地质灾害事件。西南地区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最多,占全国总数的5成以上。

三、干旱灾害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

前三季度,旱情较常年明显偏轻,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阶段性特征明显。全国旱情从年初开始,主要经历了西南地区冬春旱、华北地区春旱和东北地区夏伏旱,云南省受旱时间长达半年之久。二是区域性特征明显。除云南外,今年北方地区旱情相对较重,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5省(区)因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国旱灾总损失的62%66%。三是旱涝灾害交替发生。部分地区降雨时空分布明显不均,阶段性的旱涝灾害在多地同时发生,四川、重庆、辽宁、吉林等省(市)前期旱情较重,入汛后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旱涝急转。四是局地旱情较重。云南省受连年降水偏少影响,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加上今春降水偏少态势持续,旱情持续发展,峰值时全省有159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78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6月下旬至7月底,东北地区降雨偏少4成,旱情峰值时辽宁、吉林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336千公顷。进入8月份后,全国累积面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江河来水量总体偏多,全国大部旱情缓解。

四、台风登陆个数偏少,时空分布较为集中

前三季度,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3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5.5个,其中,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2个。7月份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无台风生成和登陆,为1949年以来首个7月“空台月”。8月份台风活跃,“黑格比”、“米克拉”和“海高斯”3个台风先后登陆,且均以峰值强度登陆。其中,第4号台风“黑格比”登陆浙江,具有移动快、发展快、能量大、破坏力强等特点,受其影响,浙江省32.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03.9亿元。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半个月时间内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和第10号台风“海神”3个台风先后北上影响东北地区,3个台风间隔时间短、影响区域高度重叠,造成东北地区半个月内平均降水量达17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台风带来的持续性降雨造成东北地区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主要江河超警,大风造成黑龙江、吉林等地农作物大面积倒伏,农业损失达上百亿元。

五、风雹灾害南北差异大,雷击事件频次高

前三季度,全国共出现57次区域性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较近5年同期均值明显偏多。北方主要以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主,集中发生在56月,对农作物造成较大损失。山东5月份强对流天气范围、强度为近10年之最,黑龙江、吉林6月上旬连续受风雹天气影响瞬间雷暴大风风力达12级以上,河北6月下旬遭受罕见冰雹侵袭。南方主要以连续而集中的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为主,四川盆地、长江流域等多地最大小时降雨量达80120毫米。雷击致死45人,占全国风雹死亡人数的近5成。据统计,前三季度风雹灾害造成29个省(区、市)1511.6万人次受灾,92人死亡失踪,损坏房屋45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76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0.8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风雹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分别下降26%34%,损坏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上升18%8%

六、西部地区中强地震偏多,未造成重大损失

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0级以上地震20次,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主要发生在新疆、西藏、四川、云南等地区。其中,119日新疆伽师6.4级地震造成1人死亡,800余间房屋倒塌;518日云南巧家5.0级地震造成4人死亡,1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723日西藏尼玛6.6级地震是今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最高震级地震,但震中位于高海拔人口稀少地区,仅造成少量老旧房屋损坏,未造成人员受伤等情况。此外,华北地区3级、4级地震活跃,3级以上地震共19次,最大地震为712日唐山5.1级地震,由于震区建筑质量普遍较好、抗震能力较强,仅个别老旧房屋出现开裂或掉瓦情况。

七、西北、华北地区年初遭受低温冷冻灾害

前三季度,全国共出现17次冷空气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1.6次。其中,4月上旬和中下旬两次冷空气过程造成西北、华北至山东一带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降雪过程,山东潍坊、河北张家口和承德、山西大同等地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导致果蔬等作物大面积受冻,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6省(区)879.9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9.2亿元,分别占全国低温冷冻和雪灾总损失的86%82%。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全国低温冷冻和雪灾灾情相对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24%3%

八、森林草原火灾时空分布集中,整体态势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发生森林火灾961起(其中重大火灾7起),受害森林面积6542公顷,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5.1%38.8%;发生草原火灾11起,受害草原面积4341公顷。森林草原火灾整体态势平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时空分布集中。34月的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占累计总数的50.4%,内蒙古、黑龙江、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8省(区)森林火灾起数均在50次以上,合计占总数的67.5%。二是雷击火集中爆发。雷击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占比提升,占总数的17.2%。三是农事用火、祭祀用火仍是当前首要隐患。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中,农事用火232起、占比31%,祭祀用火114起、占比15%。此外,全国松材线虫病、沙漠蝗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频发,局地成灾现象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