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玉树地震十周年】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避让与设防

2020-04-14 10:39来源: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

2010414日上午7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震中位于青海玉树州玉树市结古镇附近,地表破裂带长约51km。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迅速组织全国地震系统技术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玉树地震灾区开展应急救援、震害与损失调查、科学考察等,积极协助灾区政府抗震救灾,也为灾后恢复重建奠定了扎实的地震安全科学基础。

玉树地震发生在汶川地震约两年之后,恢复重建中借鉴了汶川地震成功经验,在不到两年的施工期内,全面完成了恢复重建主要任务。201411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中贯穿的科学理念、展现的制度优势、创造的鲜活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总结和发扬光大”。其中科学决策原址重建、科学确定重建的抗震设防要求,是保证重建后新玉树地震安全的前提和基础。

在这次地震中,结古镇遭受严重破坏,地震烈度高达9度,地震地表破裂带从城区南侧通过,最大位错量约为1.8m。结古镇作为玉树州和玉树市两级政府所在地,是区域中心城镇,恢复重建中是否参考北川县城模式进行异地重建成为首要问题。在震害调查中发现,结古镇城区房屋破坏全部由地面运动造成,其中倒塌或严重破坏的房屋、工程设施主要原因是未进行抗震设防或抗震设防措施不完备。调查没有发现场地液化、震陷等场地灾害;地震地表破裂带从城区南侧山中穿过,未进入城市建成区;地震滑坡等地震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在结古镇西北河谷中,主要为山体基岩表层松散堆积物滑塌,仅造成局部公路路面破坏,与北川县城在汶川地震中遭受的巨型山体滑坡情况完全不同。中国地震局根据上述科学考察和研究结果,提出了“原地重建、局部避让”的原则。这一建议为《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发〔201017号)采纳,该文明确“城镇及农村居民点的重建选址原则为就地重建、局部避让、积极设防、科学规划”。

原地重建确定后,如何科学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就成为最关键环节。结古镇及周边地区在2001年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上位于0.15g分区,相当于基本烈度7度半。中国地震局早在2007年就启动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工作,玉树地震前已经基本确定编图原则、技术方法和基本模型。服务灾后重建,分秒必争,中国地震局要求新一代区划图编制委员会立即调整工作计划,按照新的原则和方法开展玉树周边地区地震危险性分析、修订恢复重建区的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抗震设防要求。震后一个月,中国地震局完成灾区地震区划图的修订,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后,以《玉树地震灾区地震动参数区划》为主要内容的《GB 18306-200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获批,地震灾区27个乡镇中6个乡镇抗震设防要求有所提高、21个乡镇(含结古镇)保持不变。《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的局部成果,提前5年在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得以应用。

除此之外,按照防震减灾法“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的规定,中国地震局还提出学校、医院的抗震设防要求应当在国家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基础上,峰值加速度提高一个分区取值。最终,《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发〔201017号)采纳该建议,发文要求“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严格执行依法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和强制性建设标准规范,把学校、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科学合理确定各类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并将抗震设防要求落实到建设工程规划、选址、设计、建设、运行各个环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减轻我国地震灾害风险的重要手段。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中,注重地震安全,全面深入调查和科学分析判断,为确定“原地重建、局部避让、积极设防、科学规划”的原则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保障了恢复重建工作安全、高效完成,也为今后类似工作提供借鉴。

玉树的经验告诉我们,科学避让地震活动断层、合理确定抗震设防参数是科学合理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十四五”开启在即,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就要积极推进将地震活动断层探察覆盖率、地震区划精度两个指标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指标,从制度设计上鼓励各级政府在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方面实打实地投入资源和力量,推进相关工作;就要以风险为导向,科学规划未来五年地震活动断层探察、沉积层结构探测等地震危险源调查资源投入,保障各项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地震安全;就要强化地震区划工作,统筹利用现有资源、真正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建立满足各类现代化工程规划建设需求的地震危险性评估及区划技术方法体系与标准体系,形成不同尺度、不同精度的地震区划产品系列,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