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0-04-13 16:0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牢牢守住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叠加,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分区分类、精准有效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

“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各地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划定了底线红线。

“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体现了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牛献忠认为,“生命重于泰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价值指向之一。当前正值复工复产特殊时期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算整体账、算明白账、算长远账,时刻牢记复工复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牢记只有保证安全才能可持续地进行生产,时刻牢记没有安全生产就不会有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和常态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生命重于泰山,工作措施落实必须较真碰硬。”河南省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表示,安全生产不能只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在行动上。兰考将安全生产作为县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每次至少研究两个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在人员编制、经费预算、物资装备等方面,对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倾斜;持续巩固应急管理“六有”、村级“三有”创建成果,提高村级网格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真功夫。

“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福建省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表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强化源头防控、强化执法监管。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要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防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云南省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波表示。

“在安全生产方面,中央企业要发挥‘排头兵’作用。”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经理王庆群认为,企业要始终把安全置于生产之前、发展之上,绝不能把安全当作无关痛痒的事情,而要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为什么要办企业、依靠谁办企业、为了谁办企业三个关键问题,在日常各项工作中更加牢固地树立生命至高无上的理念。”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总经理黄铁飞表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为“两手硬、两战赢”保驾护航,必须要压实责任不放松、源头治理不放松、投入保障不放松、安全教育不放松。

乡镇街道位于安全监管最前沿。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连续八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该镇党委书记穆林表示,这得益于各部门自觉抓好责任落实,主动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针对当前情况,该镇将从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加强安全宣教两方面入手,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树立群众安全意识。

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

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部分企业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等行为让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严竣。“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从停工停产到复工复产,对企业和监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个重大变更。变更时期往往是风险高发时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应急管理案例教研室主任钟开斌指出,此时尤其要重视因变更可能导致的各种风险,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底线思维做好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工作准备,积极防控各种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霍云成认为,要在全面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效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把各项安全要求落实到位。该厅将强化联防联控联处机制,成立多灾种专家应对小组;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超前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等各方面准备,确保一旦有事发生,能够冲得上去、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现有的大部分订单是春节前收到的,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需要加大马力开工生产。“不管订单有多少、催得有多急,我们都把‘安全第一’作为一条铁律。”王庆群介绍,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分批次对所有设备进行再检查,要细化到人机磨合是否到位、每颗螺丝钉是否牢靠等。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山东省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正向激励、标准引领、宣教服务、执法倒逼”四种方式,全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局局长张建刚表示,将重点抓好危化品生产企业、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火灾风险高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商场超市、商务楼宇等重点企业和场所的风险管控。

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解决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桥”和“船”问题。

近年来,危化品事故多发频发,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看来,事故暴露出危化品领域诸多系统性风险,必须要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推动化工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风险,严格治理整顿,严防风险外溢。

“企业只有从根本上建立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识别、分析研判风险,才能提升作业活动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中海油QHSE部副总经理赵兰祥认为,企业内部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业务分管领导管理责任、安全部门监督责任、生产作业单元直接责任、基层员工岗位责任,加强高风险管控,严格排查治理隐患。

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少玄指出,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将强化防范意识,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四川省泸州市危化品和煤矿监管任务繁重。该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企业自查+专家服务+部门监管”模式,聘请专家对高危企业进行全覆盖诊断检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表示,将加快推进风险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指挥、智能决策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提高风险感知灵敏度、会商研判精准度、抢险救援科学性。

作为全国烟花爆竹主产区之一,江西省万载县致力于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该县三兴镇应急所的周金平介绍,将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工作为契机,重点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方面进行突破,通过改良生产原材料和生产工艺、升级改造生产设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强化风险防控,提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基层应急(安监)站(所)人少,但监管点多线长面广。在贵州省习水县东皇街道安监站站长王鑫看来,基层工作要建章立制,更要群防群治,打一场安全生产领域的全民战争。要依靠微博、微信等平台,利用群众会、坝坝会、入户宣传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发动群众自觉与安全生产领域中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