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0-03-30 09:10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缅怀灭火勇士牢记初心使命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纪念四川木里“330”灭火勇士牺牲一周年

■中共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委员会

20193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牺牲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向烈士敬献花圈,给予至高政治荣誉,我们感同身受、深切缅怀。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情指出,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灭火勇士感动着我们,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更是让我们热泪盈眶、知责奋进。一年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做好抚恤优待工作,大力宣扬英烈事迹,团结带领广大指战员弘扬英烈精神,秉承英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全面推进队伍改革发展,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弘扬英烈精神,全面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的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上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凉山支队牺牲的27名灭火勇士,是森林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以来涌现出的重大英雄群体。他们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战斗和牺牲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用生命和热血生动诠释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人民消防爱人民为人民的壮丽篇章。他们的英雄壮举充分体现了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不畏艰险、赴汤蹈火的责任担当,胸怀大爱、竭诚为民的高尚情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英烈已逝,精神长存。一年来,森林消防队伍始终把弘扬英烈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牢固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在队伍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鲜明立起坚持“四句话方针”不动摇、坚持“两严两准”不动摇、坚持战斗力标准不动摇、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不动摇的工作导向,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学习英烈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积极投身应急管理事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扎实推进队伍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当好民生民安的守护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保卫者,始终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的人民应急队伍,全面锻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秉承英烈遗志,坚决扛起光荣旗帜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将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事业进行到底。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一年来,广大指战员化悲痛为力量,聚焦“一主两辅”的职能定位,紧紧扭住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战斗力生成关键要素,深化理论研究,强化科技支撑,借鉴成熟经验,勇于探索实践,加快推进救援理念、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方面的转型升级,突出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构建森林草原灭火主战力量、“10+2”综合应急救援拳头力量、重大灾害跨区增援力量和6支跨国境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多方筹措资金配齐基本综合救援装备和研发新特装备,组织12个批次近800人次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骨干培训,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和“火焰蓝”专业技能比武,组织1万人进行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把新训作为源头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大应急、全灾种、跨区域综合救援能力得到提高,24小时驻勤备战高度自觉。在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减灾理念,深刻把握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特点规律,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安全风险,协调推进重点地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参加南北方重点片区防火督查,利用全媒体资源开展防火宣传,派出6400余人、4个直升机组,赴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处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森林火灾发生数、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5.4%17.2%。在任务量增加了3倍、力量普遍不足的超常压力下,广大指战员始终枕戈待旦、快速反应、逆火而行、英勇奋战,始终战斗在应急救援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人民群众最危难的时刻,快速扑救北京密云、陕西韩城、四川凉山、内蒙古金河等森林草原火灾318起,遂行四川长宁6.0级地震、超强台风“利奇马”等综合性救援任务100起,实施山西沁源、湖北孝感、广东佛山等森林火灾扑救跨省增援任务42次,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树立了新时代“应急人”的良好形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机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在严格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忠实履职,以安全服务、保障、促进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良好环境。

告慰英烈英灵,奋力开创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局面。人民的安全,是对英烈最大的告慰;不懈的奋斗,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面对复杂多变的事故灾害形势、艰巨繁重的深化改革任务,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党中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战略意图,团结带领广大指战员开拓进取,把对英烈的哀思转化为前赴后继、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后,迅速组织力量研究制定贯彻意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抓好森林消防工作的制胜优势,建立健全“七个体系”,提升“七种能力”,为转型升级、提质强能绘制“路线图”和“施工表”。围绕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对外与应急管理、林草、森林公安等部门界定好“防”与“救”的职责,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编制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规程,形成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防范救援一体化运作、“一个窗口”对外信息发布、一套行之有效的抢险救援技战术和在抢险救援一线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模式,使预防和救援联系更加紧密,掌握信息更加全面、应急准备更加充分、力量部署更加精准、防控风险更加主动,实现了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对内以“三定”为契机致力于由“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转变,加强职能融合和重塑,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等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内设机构职能体系,20余项改革配套政策落地实施,队伍在招录、使用、退出和日常管理、教育训练、职业保障、提高职业荣誉感等方面实行了一整套全新的专门管理和保障措施,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新路子。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路上,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展望新时代森林消防工作,敢打敢拼、能征善战的广大指战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忠实践行训词精神,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到头脑中、融入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不负韶华,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