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0-03-26 19:33来源:应急管理报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通报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

安排部署近期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就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向各地发出通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疫情防控期间防灭火意识不能有丝毫放松,深刻汲取火灾教训,切实压实责任,消除火灾隐患,稳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

通报指出,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春季防火期,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关键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加之清明节临近,林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将明显增加,群众进山旅游踏青人员激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将日趋严峻。仅317日至24日一周时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56起,因灾死亡5人。比较典型的火灾有: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171130分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明火于24日凌晨4时全部扑灭,初步估算过火面积达2000余公顷;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191810分发生森林火灾,于217时扑灭。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171540分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于1817时扑灭,过火面积60余公顷。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191450分因烧荒引发森林火灾,于当日扑灭,造成2名肇事者死亡。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2116时发生森林火灾,于22日上午扑灭,过火面积约81公顷。

通报指出,近期火灾的发生,虽有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等客观因素,但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防灭火意识不强、防火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源头防控不严格、扑火准备不充分等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扑火处置不及时、组织指挥不力,没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使小火酿成大灾,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

通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特殊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到疫情防控和防灭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落实。加强分析研判,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进一步压实防灭火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公安、林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协同机制。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落实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落实对重点人群的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方式不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清明节临近,要倡导文明、绿色祭扫,引导群众逐步摒弃上坟烧纸陋习。做好对景区游人的宣传教育,对森林草原火灾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处置一案,警示一方。

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深刻剖析各地区今年以来发生的森林火灾,找准问题根源,堵塞工作漏洞。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目标,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严格管理野外用火,严格执法。加强对生态护林员、哨卡检查员和塔台望员的监督管理,发动群众参与防火。

进一步做好扑火准备。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创造条件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做好火情早期处置,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确保扑火安全。

(记者王晓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