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跨昼夜应急救援训练备战春防

2020-03-20 17:36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民航机场滑跑起降、航行(转场)、双机编队、夜简暗舱仪表飞行……”318日,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年度首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式开始,森林消防指战员驾驶7架直升机以某地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展开多个应急救援课目训练,不断锤炼全天候应急救援能力。

“以任务为牵引,紧贴实战训练。”支队长孟凡中介绍说,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支队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航空森林草原灭火专攻“主业”,聚焦综合航空救援任务拓展防汛抗洪和抗震救灾“两辅”,采取“33”模式连续组织大场次飞行训练,不断提高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1323分,随着指挥员开飞指令的下达,7架直升机依次从停机坪前升空,飞赴指定空域展开训练。飞行计划显示,训练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训练课目主要是紧贴实战以应急救援为主,下半场是夜间起落航线、暗舱仪表进近着陆飞行训练,占场时间长,参训飞行员和飞行架次多,是今后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使命,适应新体制、新编制的常态化飞行训练模式。

“航行(转场)时注意天气变化,保持联络,308收到……”飞行员玉箫扬用无线电回复指挥员后,驾驶直升机飞往100公里以外的崇德。森林火灾扑救的原则是“打早、打小、打了”,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至关重要,组织航行转场训练就是发挥直升机机动能力强、不受地形和道路交通限制优势,提升飞行员在战时准确快速将救援力量运送到一线,协同地面力量救援能力。就在玉箫扬机组航行转场时,另两架直升机也开始在大庆萨尔图民航机场进行滑跑起降课目训练。目测跑道、下降飞行高度,5米、4米、3米……飞行员周永昌、徐英杰在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驾驶直升机稳定着陆,滑跑600米后再次起飞升空。

夕阳西下,完成昼间飞行训练的直升机陆续返航。停机坪上,各类保障车辆往来穿梭,机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检查直升机,油料员为直升机补充燃油,场务人员忙着调试灯光……夜航飞行环境复杂、能见度低、安全压力大,对地面各飞行保障要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夜航训练顺利进行,支队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组织召开训练统筹会、夜航组织指挥和教学法研究会,统筹训练资源、明确训练任务、确定组训模式,进行夜航理论与座舱实习考核,严把准备质量关口,结合飞行员技术、身体、气象等特点,深入分析夜航训练形势,严格按照《森林消防队伍飞行(特勤)人员教育训练大纲》要求,科学制订计划,从难从严组训,加强夜间特情预想预测,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737分,夜航飞行训练开始了,一架架直升机在落日余晖中起飞。跨昼夜训练环境变化明显,不仅要求飞行员研判情况反应快、操作直升机稳、特情处置能力强,对指挥员和保障人员也是一种锤炼。随着夜色渐浓,机舱内慢慢变暗,仅剩下仪表盘发出的微弱冷光,飞行员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来判定直升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及时修正飞行姿态,在复杂环境下提升飞行技能。

21时,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夜航飞行训练结束,计时员报告:当日飞行152架次、累计30小时41分。现场跟班的副政委姜福民介绍说,旨在通过训练树牢实战实训导向,提高飞行员技战术水平,检验后装保障综合效能,锤炼指战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为圆满完成航空应急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韩兴华、李磊、于洪江、张国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