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出:加强应急管理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2019-03-12 10:10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国政协委员、一级律师周世虹提出:

加强应急管理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近年来的事故和灾难救援过程暴露出我国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工作存在漏洞和短板,如立法滞后、宣传培训不到位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一级律师周世虹提出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提案。

遇到灾害怎么做,每个人都该学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社会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台风、洪涝、矿难、火灾、泥石流等频繁地侵袭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威胁生命财产安全。由于缺乏应急避险、急救常识,在事故现场、伤者面前,当事人常常不知所措,只能无助地等待救援救护,错失最佳抢救时机。

“就我个人来讲,我对应急救援知识就不是很了解。”周世虹说,“有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我遇到一场灾难,我该怎么做,怎么自救、急救,这些知识我都不知道。为此,我认为要大力普及应急救援知识,相关的实操知识、理论知识应该从小学就开始学。遇到灾害怎么做,每个人都该学。”

加强应急管理立法、修法工作

“去年,在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水灾等抢险救援现场,都有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的身影。媒体对这些都做了连续性报道。”周世虹说,“应急管理部的组建,让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同时也面临严峻考验。”周世虹建议,加强应急管理立法、修法工作。他建议由应急管理部牵头,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启动《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统筹推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建设,为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周世虹认为,应急管理部组建不久,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顺、部门职责不明、边界不清、指挥体系不畅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应该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量化考核标准,确保责任清晰,履职到位;建立沟通机制,强化工作交流、信息共享,整合资源和重复建设问题;赋予省以下应急管理部门一定权力,切实理顺关系,提高应急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普及应急知识,推动“应急一张图”建设

周世虹认为,应大力普及应急知识。他介绍,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医学急救知识已被列入学校常规教学课程,规定超过18岁的公民必须学习急救知识,警察、司机、大学生必须接受心肺复苏术和现场急救方面的培训;美国仅接受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人数就达到7000万;日本的防震救灾宣传普及范围之广和取得的效果举世公认;有的国家甚至规定应聘人员必须持有急救员资格证。而我国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却很低,公民自救互救能力严重不足,安全避险意识不强。

周世虹建议,我国应加强应急救援常识培训,普及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公民应急救援能力;把应急教育培训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筹建综合性公共安全避险和应急救护知识教育基地;将应急救援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突出民政、城建、交通、公安、卫生、供电、教师等重点人群,开展公益性安全避险应急救护培训,组织自救互救演练;将应急管理、救援知识纳入公职人员入职、晋升、党政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内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

对于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周世虹建议,全面整合现有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企业专业救援队,以及社会非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形成协同应急、合成应急体系;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志愿者、退役军人参与应急救援,形成“民间自发组织、政府有效管理”的机制。出台应急管理经济政策,调动科研部门和企业研发先进装备,以提升民众应急能力和应急救援保障水平。加大财政投入,补充救援队伍应对事故灾难所需要的救援车辆、抢险救援装备、监测侦测设备、通信指挥设备、个人防护装备、后勤保障设备等装备器材,提高队伍救援能力。全面梳理摸清应急队伍、物资、重大危险源分布情况,推进“应急一张图”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