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利民建议: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试点

2019-03-12 10:0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试点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

如今提到“塞罕坝”,令人立刻想到的是“塞罕坝精神”。57年时间,三代塞罕坝人将一片“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了“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就是一个塞罕坝人。作为从这片林场走出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今年他为林场带来了一份“守护议案”。这份议案到底讲了什么?本报记者专程进行了探访。

护林防火道路建设存在不足

记者见到张利民时已是夜里,他还在认真修改自己的议案。

“我今年想提一个关于林场防火的议案。”张利民说,1994年毕业后他就在林场工作,可以说见证了塞罕坝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变化,林场的每一棵树苗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集体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非常感动,很受鼓舞,干劲更足,所以我们要把林场经营好更要管护好。但是,林场现在,特别是国有林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欠缺。”张利民说,最直接的例证就是护林防火道路建设不足。

林场不是小树林,林木面积大到几十万亩,火灾是这片绿色海洋的死敌,人为火种、自然雷电都可能让几代人的艰苦付出瞬间毁于一旦。张利民说:“除了火灾,还有病虫害。病虫害被称为林场的无烟火灾 ,一旦发生就来势汹汹。这些火灾的扑救和防治都需要救援车辆和人员及时到达。所以,修好通往森林深处的路是前提。”

实际情况如何?“我们的国有林场是靠自筹资金去搞林路建设的,能力不足,经费没有保障。”张利民告诉记者。

张利民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现有林场的路要么是简单铺设的砂石路,要么干脆是“野路”。这两种路一来是数量少,二来是不方便。

“因为不是人工修建的,有些路没有边沟,要是不熟悉路况,一不小心就可能伤及树苗。”张利民说,如果遇到暴雨,雨水会把路冲刷得坑洼不平,行车也不安全,甚至有些路是断头路,别说救火了,车开进去了根本没法通行,但森林防火要求“打早打小打了”,有火不能成灾。

在张利民看来,在道路通达的情况下,每个林场都应设一名引导员,有扑火应急预案。火情出现后,他们可以发挥熟悉道路的优势,再借助GPS导航设备,第一时间引导林场扑火人员和森林消防员选择最近的路线赶到。

“我们北曼甸林场是塞罕坝林场的一部分,经营面积23.6万亩,护林防火道路192公里,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但其他林场条件就不行了。而且我们的路都是自建自养的砂石路,每年养护费用在60万元以上。自筹资金修成这种路很不容易。”张利民表示。

建议试点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

身为一个塞罕坝人,守护林场安全是张利民的初心和使命。当发现这些问题后,他就开始计划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这片绿色宝藏鼓与呼。为此,他起草了一个题为“启动实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试点的建议”的议案。

议案指出,目前,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状况令人堪忧。

“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张利民说,京津冀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水问题已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承德是其重要的水源地,这些林场的防火安全不仅关系林场自身,也关系着京津冀地区的用水安全。

资料显示,承德市规划林业用地4152万亩,有林地面积336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7%。水源涵养功能区内有70个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958万亩,有林地面积694万亩,林木蓄积量21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2%

多年来,承德一直秉持“把风沙挡在承德、把净水送给京津”的绿色使命,加快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了以坝上防风固沙林、北部水源涵养林、中部水保经济林和南部经济林等四大林区为主的“生态屏障”。但国有林场的防火护林道路严重缺少,巡护车辆、消防车辆很难进入,不能满足生态修复和建设以及护林防火需要。

对此,张利民建议,在承德市启动实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试点,根据实际需要和长远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国有林场林区道路,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各级财政资金为主,由林业主管部门或国有林场建设和维护,满足应急防火需求,同时为国有林场实现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提供基础保障,推动国有林场努力实现“山绿、场活、人富、林强”,更好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更好融入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