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14:43来源:政策法规司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

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为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政策法规体系,我司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组织立法、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等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管理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应急救援组织立法研究。系统梳理当前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基本情况,分析应急救援组织方面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不足之处,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完善当前应急救援组织体制和程序规定,建立科学的协调配合和保障机制,并提出法律草案建议稿。

(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研究。系统梳理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并汇编成册,深入分析上述法制体系与该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关系,并提出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法制体系的合理化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且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应急救援组织立法研究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管理法制研究研究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人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请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EMS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电话:010-83933805;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项目申报”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bulz@chinasafety.gov.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47日(以邮戳或快递寄出日期为准)。

(五)我司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具体执行时间以合同签订为准,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115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研究课题申请书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

2020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