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15:22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安全

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的通知

安委办〔202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为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版)》(以下简称《办法》和《细则》)等要求,现将《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以下简称《标准》)印发给你们,并就做好2020年第一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评价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城市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作出了具体部署。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我国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区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以创建工作为有利契机和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城市安全各项工作,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二、对标对表全面加强城市安全各项工作。各地区要对照《细则》和《标准》的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项措施任务的落实。要注重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提升城市安全水平。要聚焦重大风险防控,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爆炸、火灾、路面塌陷等各类城市重特大事故,加强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各项安全治理措施落实。要不断夯实城市安全基础,推广应用城市安全科技,构建城市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城市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三、精心组织好示范创建城市的评价申报。各地区要研究制定城市自评和省级复核的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案,明确本地区创建工作目标规划,强化组织领导、支撑保障和协同联动,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城市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工业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注重全面培育、分批试点、重点推荐,形成接续不断、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要严格按照《办法》和《细则》规定的条件,完成城市自评、省级复核和创建申报全过程各项工作。优中选优,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推荐最能代表本地安全水平的城市。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创建申报业务培训工作,根据各参评城市实际情况,组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方面专家对有关参评城市的创建、自评工作进行指导服务。参评城市推荐材料报送方式、创建申报业务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事项安排另行通知。请各省级安委会办公室明确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系人,并于410日前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并将《标准》施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基层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新永,010-6446313464463494(传真);倪坤,010-64463730

附件: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20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