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17:26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

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减办发﹝2019﹞14号

国家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减灾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减灾委员会:

今年10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为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定位新要求。201810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问题。会议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各成员单位、各地减灾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

城乡设防水平低,是当前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突出短板。尤其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灾害多发频发,经常造成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损坏,导致基本公共服务中断,并影响抢险救援、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降低因灾损毁程度,也是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提出推动实施九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地减灾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抓紧抓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各项工作,建设韧性城乡,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要加快今年受灾损毁基础设施的修复和倒损民房的重建,加大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校校舍加固、多灾易灾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工作力度,提高抗灾设防水平。

三、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抵御灾害能力

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抵御灾害能力,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基本保障。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地减灾委员会要加强基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灾害监测能力。通过应急广播、手机、高音喇叭、鸣锣吹哨、逐户通知等方式,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着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各类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力度,推动应急救援资源下沉,支持和推动地方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和示范社区创建等工作,夯实基层减灾工作基础。

四、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针对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能力不足,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地减灾委员会要结合国际减灾日等节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海洋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教材和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五、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做好当前灾害防御工作

当前,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部分地区在秋季台风、洪涝和地质灾害等方面,仍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发展,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很高。各地减灾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切实做好台风、洪涝、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等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99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