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11·28"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情况

2005-05-12 14:10来源:政府网站

 2005年5月12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总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11.28"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情况。

  2004年11月28日,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有166人遇难,截至4月5日已清出并处理96俱遇难者尸体。

  这起事故发生后,井下灾区又接连发生四次爆炸。由于井下瓦斯和有害气体严重超标,煤层着火,决定采取注水灭火措施。截至3月28日,累计注水44.3万立方米,井下灭火完成,从4月6日开始抽水。4月16日-17日我们抽调5名专家配合地方政府到陈家山矿下井勘查,初步了解井下415灾区仍有积水约35万方,瓦斯积聚量大,浓度高达90%。据此,专家组认为目前仍不具备下井调查的条件。

  事故调查组通过前段现场初步勘查、谈话取证、查阅资料和专家分析,对事故原因有了一个初步的看法,但对引发瓦斯爆炸的火源仍有不同意见,须待下井到事故现场勘查后才能最终确认。按照陕西省政府报送的抢险救灾方案,井下积水预计6月20日左右抽完,然后排放瓦斯,修复巷道。按此进度,事故调查工作大体要到7月中旬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