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12:27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0568号(工交邮电类0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2〕100号

九三学社中央: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中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的规划建设工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系统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对防灾减灾、区域安全发展的基本要求。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基础性作用,主动与自然资源部对接,将防灾减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强化灾害风险源头管控。

一是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城市安全发展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应急管理部强化规划体系顶层设计与统筹,牵头编制并推动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以及《“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将防灾减灾和城市安全发展等相关内容纳入规划,明确加强规划协同,将安全和韧性、灾害风险评估等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强化安全底线约束。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编制区域应急体系、防灾减灾、城市安全发展等规划,强化灾害风险防控要求,促进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关于完善现有国土空间规划中“城市(城乡或区域)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规划”的内容。应急管理部结合部门职责,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将防灾减灾和城市安全发展等相关内容纳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要求将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控区划定工作,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风险评估区划相关成果,科学划定地震、地质、洪涝等灾害综合风险重点防控区划,统筹应急避难场所、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救援设施、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各类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设施等用地需求,优化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空间布局。通过建立健全灾害事故分区分类用地管控机制,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灾害防治的刚性约束作用,推动形成有效防控重大灾害事故风险的城乡空间安全发展格局和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关于增加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的目标要求与指标设置。《“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与分项目标,到2025年,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立统筹高效、职责明确、防治结合、社会参与、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重特大灾害防范应对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其中,明确提出“城乡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的设防水平明显提升,抗震减灾、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修复等重点防灾减灾工程体系更加完善、作用更加突出”等与国土空间规划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相关的分项目标。《“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科学设置“百万人单位火灾事故死亡率”“十万人拥有消防站”等核心指标,谋划防范消防安全风险、提升全灾种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和人才支撑、筑牢消防治理基础等6方面主要任务,部署社会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国家尖刀救援力量建设等10大类、54项重大工程,指导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合理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加强公共安全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建设,提高火灾防范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四是关于建立城市(城乡或区域)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规划审查和实施的长效机制。在编制实施《“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规划的同时,要求强化规划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管理、监测和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规划要求,确保规划实施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为抓手,强化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中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规划建设。一是《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印发后,进一步细化实化国土空间规划中有关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相关任务举措,同步推进防灾减灾“一张图”建设。二是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组织研究科学划定灾害综合风险防控区。三是统筹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需求,优化防灾减灾和各类公共安全设施空间布局,以高质量的灾害风险防控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

感谢九三学社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2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