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12-13 10:12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587号(工交邮电类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942

姜在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火警匪警急救寻呼拨号的提案》收悉,经商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提升接警速度和应急处置效率具有积极作用。我们高度重视110119120平台接警工作,先后开展“三台合一”、平台联动、拨号定位等功能和机制建设,有效解决警情误拨、灾情定位等关键问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110119120已分别成为治安刑事案件、灭火救援、医疗救护等紧急危难求助的第一平台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为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关于统一匪警、火警、急救号码。当前国际上主流的接警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美国、加拿大的“911”模式,另一种是中国、德国、日本的“多号分设”模式。在现阶段,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各警种设置和力量调配也都发生深刻变化,为适应体制改革和管理协调的统一性,“多号分设”是目前较适应我国国情的一种接警模式。此外,消防、医护的专业性较强,考虑到接警后能第一时间为报警人提供专业的火灾逃生、防护和医疗救助支持,采用分别接警处置的方式通常比统一接警效率更高。鉴于110119120的职能已具有广泛社会认知度,应急联动机制覆盖面广、运行顺畅,加之三个平台在建设上大多已能互联互通,目前暂无必要对其进行统一,但我们会持续推进平台联动机制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报警求助服务。

二、关于运用技术手段实现警情分类受理。早在2004年,公安部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110119122“三台合一”工作,到2008年底,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城市火警和匪警的同台受理功能。随着技术发展,目前119110已实现快速转接功能,紧急情况下,报警人即使误拨,也可以通过平台联动快速转接至对应受理台,从而得到必要救助。

三、关于将应急救援知识纳入义务教育教材。多年来,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机构一直致力于中小学安全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做好接处警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和“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经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多方协同发力、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教育工作格局。特别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小学的火灾起数明显减少,火灾造成未成年人伤亡人数逐年下降。未来,将应急救援知识纳入义务教育教材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们会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全力助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能力素质提升。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及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19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