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19-02-26 09:57来源:办公厅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623

(政治法律类0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1836

陈建辉、徐海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健全火灾预警联动机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组织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加强火灾预警预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积极作用。消防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火灾预警预防工作,20166月,在湖北召开现场会,推广宜昌等地智慧消防建设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加强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201710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我部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建议,创新社会消防治理,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一、积极建设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我部正在推进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联入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社会单位和建筑场所,综合利用射频识别、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依托有线、无线、移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整合已有的各数据中心,扩大监控系统的联网用户数量,完善系统报警联动、设施巡检、单位管理、消防监督等功能。积极推广利用图像模式识别技术对火光及燃烧烟雾进行图像分析报警,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漏电电流、线缆温度等情况,通过手机APP系统向相关责任主体、责任人推送火警故障信息,提高火灾早期发现、早期预警水平。

二、全面建设基于“大数据”“一张图”的实战指挥平台。我部正在建设基于“大数据”“一张图”的实战指挥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技术,通过城市重大事故及地质性灾害事故救援应急通信系统,实时获取灾害现场图像、语音和数据,掌握火灾动态及发展态势;关联起火建筑的地理位置、概况、结构、消防设施、数字化预案以及周边道路、水源、重大危险源等信息,分析研判灭火救援行动编程;共享对接相关部门、联勤保障单位等信息资源,提高联合处置、联动协同效能。

三、鼓励研发创新火灾预警监测技术。我部正在组织天津、上海、沈阳、四川等消防研究所,投入科研经费,加强与龙头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借助社会优势资源,联合开展火灾预警监测和远程监控项目攻关和关键技术研究,充分运用先进实用的消防科技成果。同时,我部还将积极申请专项经费,鼓励社会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创新火灾预警监测技术,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实践运用。

应急管理部

2018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