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三个管理” 分级管控风险

2022-10-26 15:3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开展分级检查,对我们的指导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在执法人员督促帮助下,我们看到自身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深刻认识到提高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等级的重要性。”贵州省瓮福磷矿大塘矿矿长文德恩近日深有感触。

文德恩提到的“分级检查”,正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近期推出的安全监管新模式,即实行风险点分级、危险作业提级、重大隐患顶格管理“三个管理”。

“我们对局直管行业领域建立重大风险点管控清单,将风险高、隐患多、基础弱的企业列为一级风险点,其余均列为二级风险点。”黔南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鸿介绍,“一级风险点由州级重点监管,二级风险点由县级重点监管,同时州局对部分二级风险点进行抽查,实行全覆盖检查。”

此外,黔南州应急管理局还对直管行业领域从事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作业等极易发生事故的危险作业实行提级管理,要求危险作业时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必须在岗,重要生产活动必须在现场组织。对不满足安全生产提级管理要求的,要求停止作业;对排查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涉事企业,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三个管理”措施实行以来,黔南州应急管理局共将56家企业列为一级风险点、165家企业列为二级风险点,共排查一般隐患264条、重大隐患6条,挂牌督办2件、责令停产停业整改企业5家、暂停生产建设经营企业(场所)46家,约谈警示企业2家、立案调查3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