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限处罚异地假培训取证及持假证行为

2020-11-11 17:0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严厉打击伪造、倒卖、骗取特种作业证等各类违法行为,河北省决定从11月到12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针对特种作业操作证在培训、考试、发证环节存在的问题,河北省确定重点排查治理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或其承包、承租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检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持过期证上岗作业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不按规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和台账的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以不正当手段,采取假培训、替代考试等手段骗取特种作业证行为;既不在户籍所在地,也不在从业所在地,从第三地违规骗取或购买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等环节不规范、不科学,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等六类内容。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落实“培训质量提升”要求的重要举措,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监督、证件管理等制度建设。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明确将严格执法检查和处罚惩戒。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纳入执法检查计划,将检查培训考试行为、抽查培训过程、规范培训行为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存在不按大纲教学、虚假宣传、乱办班等行为的安全培训机构,依法严肃处理,对持假证、该持证未持证,通过异地假培训取得的证件高限处罚。

 (记者 李仁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