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警示信息

历史上八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2021-08-02 09:13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

  一、20217月发生的典型事故 

  当地时间2021727940分(北京时间7271540分),德国北威州勒沃库森市化工园区废物处理中心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大火在燃烧4个多小时后才被扑灭。目前至少造成5人死亡人失踪,31人受伤。勒沃库森市化工园区由Currenta公司运营,靠近莱茵河,是欧洲最大的化工园区之一,园区内共有30多家企业,包括拜耳、朗盛等。Currenta的负责人称:“发生爆炸的是储罐,储罐内装有氯化溶剂等物质。”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二、历史上8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一)国内事故 

  石油化工 

  河北省沧州市中捷石化有限公司“8·10”火灾事故 

  2017810日,位于河北沧州的中捷石化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气压机出口冷却器内漏,该公司在组织维保单位更换冷却器出口阀门过程中,未对系统进行有效隔离,造成凝缩油自吸收塔窜入冷却器出口并泄漏扩散,遇金属撞击火花闪燃,造成现场作业人员伤亡。 

  辽宁大连石化“8·17”火灾事故 

  2017817日,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14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原料泵发生泄漏着火,事故造成原料泵上部管廊及空冷器等部分设备损坏。事故直接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原料油泵驱动端轴承异常损坏,导致原料油泵剧烈振动,造成密封波纹管断裂,泵出口预热线断裂,引起油料泄漏着火。 

  山东莘县炼油厂“8·23”油罐爆炸事故 

  1993823日,山东省莘县炼油厂发生油罐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重伤,2人轻伤。事发时,承包商施工队正在对原油罐进行保温施工。当施工至油罐上部时,因施工队队长违规在罐旁吸烟,点燃从油罐气孔排出的油气,导致油罐起火爆炸。 

  兰州石化公司“8·27”硫化氢中毒事故 

  2002827日,兰州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北围墙外西固环形东路发生硫化氢气体泄漏导致人员中毒事故,事故造成5人死亡、45人不同程度中毒,经济损失250多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烷基化车间作业人员违规操作,将废酸沉降槽中的部分酸性废油排入含硫污水系统。排放的高浓度废酸与含硫污水中的硫化物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随着反应的不断进行,大量硫化氢气体在污水管道内积聚、扩散,并通过未封闭的观察井排出,较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沿地面扩散到公路上,造成过往汽车内的人和路上行人中毒、死亡。 

  精细化学品 

  山东武城康达化工有限公司“8·4”中毒窒息事故 

  200684日,山东武城康达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甲氧基乙酸车间发生二氧化氮中毒事故,导致4人死亡,4人受伤。事发时,1名操作工由人孔处进入甲氧基乙酸反应釜内作业,发生二氧化氮中毒窒息。企业组织抢救时,在无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先后多人进入反应釜内施救,导致中毒窒息。 

  浙江宁波江宁化工有限公司“8·7”中毒窒息事故 

  201387日,浙江省宁波江宁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施工的顺酐装置发生作业人员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分包商的3名无证射线检测作业人员违章进入顺酐反应器进行焊缝探伤作业,因与反应器连接的氮气管道未安全隔绝,气相侧操作员误开氮气管道阀门,将氮气通入反应器中,导致3人窒息死亡。 

  天津宜坤精细化工公司“8·7”爆炸事故 

  200687日,天津市宜坤精细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硝化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5号硝化反应釜滴加浓硫酸速度控制不当,使釜内化学反应热量迅速积聚,又未能及时进行冷却处理,导致5号硝化反应釜发生爆炸。爆炸的冲击力及碎片引起3号、4号、6号反应釜相继爆炸。 

  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8·10”中毒死亡事故 

  2009810日,安徽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万吨无水乙醇项目在分子筛装填过程中发生乙醇中毒事故,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承建单位施工人员在未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分子筛罐内作业,吸入乙醇蒸气中毒晕倒。2名监护人员发现后,未采取防护措施进入罐内救人,最终导致3人死亡。 

  山东招远化工厂“8·14”爆炸事故 

  1985814日,山东省招远化工厂染料十三车间磺化反应罐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染料十三车间DSD酸工段乙班正进行加硫酸操作,因液位计堵塞不能正常显示数值,致使加酸速度过快,且搅拌不充分,导致罐内对硝基甲苯与发烟硫酸局部反应过热,引起爆炸。 

  辽宁省沈阳化工厂“8·24”爆炸事故 

  1981824日,辽宁省沈阳市沈阳化工厂提纯车间氯酚钠工段水解釜加热夹套爆炸,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进行水压试验时,3号水解釜夹套进水,并且设备本身存在制造缺陷(未按图纸进行制造,回流管头插入夹套内15毫米)使管头下部积水无法排出;事发前3号釜一直处于备用状态,没有进行脱水。因此,当2号釜出现故障改用3号釜时,夹套内积水受热沸腾,串回联苯炉急剧汽化,使3号水解釜发生爆炸。 

  山东东营滨源化学有限公司“8·31”爆炸事故 

  2015831日,山东东营滨源化学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改性型胶粘新材料联产项目二胺车间混二硝基苯装置在投料试车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爆炸事故发生前,该企业先后两次组织投料试车,均因为硝化机温度波动大、运行不稳定而被迫停止。事故发生当天,企业负责人在上述异常情况原因未查明的情况下,再次强行组织试车,在出现同样问题停止试车后,车间负责人违章指挥操作人员向地面排放硝化再分离器内含有混二硝基苯的物料,导致起火并引发爆炸。由于后续装置还未完工,事故发生时有多个外来施工队伍在生产区内施工、住宿,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无机化工 

  辽宁省海城市化工厂“8·1”硫化氢中毒事故 

  198181日,辽宁省海城市化工厂氯化钡车间工人在清理硫氢化钙储罐时因硫化氢中毒,导致5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氯化钡车间3名工人在进入硫氢化钙储罐前未经置换和分析,也未佩戴防护面具就进罐作业,导致1人中毒晕倒罐内,现场其他人员发现后盲目施救,最终导致5人中毒死亡。 

  哈尔滨凯乐化学制品厂“8·5”爆炸事故 

  201185日,哈尔滨凯乐化学制品厂发生爆炸,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事发时,4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亚氯酸钠及柠檬酸进行分装操作。分装过程中,亚氯酸钠固体遇到明火或其它点火源引起着火和燃爆,最终导致库内存放的桶装亚氯酸钠爆燃。 

  山东国金化工厂“8·25”爆炸事故 

  2012825日,山东国金化工厂双氧水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75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钯催化剂及白土床中氧化铝粉末随氢化液进入到氧化塔中,引起双氧水分解,使塔内压力、温度升高。紧急停车后,未采取排料、泄压等应急措施,高温、高压导致氧化塔上塔爆炸。     

  有机化工 

  湖北仙桃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8·3”闪爆事故 

  202083日,位于湖北省仙桃市西流河镇的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344.18万元。事故原因是:操作工在清理分层塔内积液时,没有彻底将分层塔底部丁酮肟盐酸盐排放至萃取工序,导致大量丁酮肟盐酸盐随上层清液进入产品中和工序,进入1#静置槽继续反应,反应热量在静置槽中累积,静置槽没有温度监测及降温措施,超量的丁酮肟盐酸盐在相对密闭空间急剧分解放热,能量得不到有效释放,导致爆炸。 

  安徽芜湖山江化学集团公司“8·5”泄漏爆炸事故 

  199885日,芜湖山江化学集团公司PVC厂聚合工段因氯乙烯外泄,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3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聚合工段对两台用于进料的氯乙烯单体泵的密封组件拆下维修,下班时2#泵的进料口短接法兰没有连接,也未设置“禁止启用”安全警示标志;交接班时,对未维修完的2#泵交代不清;当班操作工误开,造成氯乙烯外泄,又未及时应急处置,导致氯乙烯大量外泄,引发爆炸燃烧。 

  辽宁本溪草河口化工厂“8·29”爆炸事故 

  1989829日,本溪草河口化工厂PVC车间聚合工段因氯乙烯外泄,发生空间爆炸,造成12人死亡、2人重伤、2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操作错误,反应仅8小时冷却水被停用(该厂聚合反应一般为11小时左右),导致处于聚合反应中后期的3#釜内温度、压力骤增。因聚合釜与爆破片之间的阀门被关闭,爆破片未能起到泄压作用,氯乙烯冲破釜顶人孔垫片外泄,造成爆炸。 

  广西河池市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26”爆炸事故 

  20088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59人受伤,厂区附近3公里范围共11500多名群众疏散,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8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储存合成工段醋酸和乙炔合成反应液的CC601系列储罐液位整体出现下降,导致罐内形成负压并吸入空气,与罐内气相物质(90为乙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并从液位计钢丝绳孔溢出,被钢丝绳与滑轮升降活动产生的静电火花引爆,随后罐内物料流出,蒸发成大量可燃爆蒸气云随风扩散,遇火源发生波及全厂的大爆炸和火灾。 

  化肥 

  贵州兴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8·2”甲醇储罐爆炸事故 

  200882日,贵州兴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储罐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3名施工人员死亡,2人受伤,6个储罐被毁。在甲醇罐惰性气体保护设施施工过程中,因施工单位违规将精甲醇储罐顶部备用短节打开,与二氧化碳管道进行连接配管,管道另一端则延伸至罐外下部,造成罐体通过管道与大气连通,空气进入罐内。罐内甲醇-空气混合气体通过配管外泄,遇精甲醇罐旁违章动火作业的电焊火花,引起管口区域爆炸燃烧,并通过连通管道引发罐内甲醇-空气混合气体爆炸,罐底部被冲开,大量甲醇外泄、燃烧,致使附近5个储罐相继爆炸。 

  制药 

  银川市永宁县宁夏多维泰瑞制药有限公司“8·4”中毒事故 

  20118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宁夏多维泰瑞制药有限公司泵房污水管道阀门破裂,管道内硫化氢气体溢出,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泵房污水管道阀门突然破裂,当班班长听到异响后下去查看时昏倒,两名当班工人进入现场施救时昏倒,随后参与施救的人员分别出现不适反应。由于盲目施救,最终导致3人死亡。 

  煤化工 

  江苏无锡焦化厂“8·5”爆炸事故 

  198285日,无锡焦化厂苯酐车间道生加热炉突然发生爆炸,炉体飞出,爆炸引起大火,车间厂房被摧毁,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企业一直将苯酐车间道生炉作为常压设备使用和管理,炉上仅安装一只压力为0.6MPa的压力表,没有安全阀,没有超温超压报警器。1981年曾发生过超压现象,但未引起重视。85日夜,由于天气炎热,加之2名操作工白天未休息好,1名躺在凳子上睡觉,另1人离岗闲聊,炉子超温超压未被察觉而发生爆炸。 

  宁夏中卫联合新澧化工有限公司“8·29”爆炸事故 

  2019829日,中卫联合新澧化工有限公司2#煤气发生炉运行过程中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2#煤气发生炉夹套锅炉严重缺水运行,违规操作补水,发生剧烈气化造成夹套锅炉爆炸,致使2#煤气发生炉炉体向上发生剧烈位移,煤气炉受顶部煤仓阻挡将加煤斗、加煤阀压至炉内,煤气炉回落至基座呈倾斜状,炉体顶部、底部钢板撕裂、部分设备附件呈分散状炸飞。 

  福建建瓯市金峰化工气体有限公司“8·31”爆炸事故 

  2019831日,建瓯市金峰化工气体有限公司在停产检修期间,1名安全员与2名检修作业人员在对湿式乙炔气柜进行动火作业时,乙炔气柜发生闪爆造成3人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金峰化工雇佣无资质人员实施动火作业,作业前没有对气柜内乙炔气体进行置换排气和浓度检测,违章指挥动火作业,引起气柜内残余乙炔与空气形成的爆炸性混合物闪爆。      

  其他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 

  20158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起火,随后发生两次剧烈的爆炸,共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深圳市清水河危险化学品仓库“8·5”特大爆炸火灾事故 

  199385日,深圳市安贸危险物品储运公司清水河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200人受伤,其中重伤25人,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清水河的干杂仓库被违章改作危险化学品仓库,且大量氧化剂高锰酸钾、过硫酸铵、硝酸铵、硝酸钾等与强还原剂硫化碱、可燃物樟脑精等混存在仓库内,氧化剂与还原剂接触发生反应放热引起燃烧,导致3000多箱火柴和总量约210多吨的硝酸铵等着火,后引发爆炸,1小时后着火区又发生第二次强烈爆炸,造成更大范围的破坏和火灾。 

  山东黄岛油库“8·12”重大火灾事故 

  1989812日,黄岛油库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4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黄岛油库储存有2.3万立方米原油的5号混凝土油罐由于本身存在缺陷,又遭受雷击,引起油气爆燃着火,导致附近储罐的爆燃。随后火焰席卷了整个库区并波及了附近的其他单位。外溢的原油流入了胶州湾,造成了海洋污染。 

  (二)国外事故 

  黎巴嫩贝鲁特港“8·4”爆炸事故 

  202084日,位于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爆炸至少造成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几十万人无家可归。黎巴嫩司法部门公布信息显示:爆炸可能由2014年即存放在港口仓库内的2750吨硝酸铵引起。 

  美国得克萨斯州化工厂爆炸事故 

  2017831日,受飓风哈维影响,美国得克萨斯州阿克玛-克罗斯比化工厂被洪水淹没后,储存在冷藏拖车里有机过氧化物发生分解,导致过氧化物和拖车燃烧,燃烧的烟雾导致21人中毒。几天后,8辆储存过氧化物的冷藏车再次发生火灾。事故总计有超过35万磅的有机过氧化物分解燃烧,事故地点半径1.5英里内的居民撤离。事故原因:该化工厂厂区被飓风哈维引发的洪灾淹没,导致工厂电力关闭,冷却系统停止运作,冷藏车内的有机过氧化物分解积热自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士满雪佛龙炼油厂管道破裂火灾事故 

  20128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士满雪佛龙炼油厂原油装置侧线管道发生破裂,泄漏出易燃、高温的轻质汽油,汽油挥发生成大量的可燃蒸气云,可燃蒸气云形成两分钟后遇点火源起火,造成6名工人受伤。大火产生浓厚的黑烟,并弥漫在事故地点周围的居民区,事发一周后,周边社区近15000名居民出现呼吸短促、胸痛、喉咙痛以及头痛等症状。事故原因:侧线管道发生硫蚀,导致管道壁过薄,出现漏点。 

  委内瑞拉阿穆艾炼油厂爆炸事故 

  2012825日,委内瑞拉法尔孔州帕拉瓜纳半岛的最大炼油厂阿穆艾炼油厂储油区由于天气原因,外泄的丙烷气体产生瓦斯云后遇点火源发生严重爆炸,并引发2个石脑油储罐起火。火势蔓延到炼油厂周边地区,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导致炼油厂对面的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营房、200幢民房和10家商店遭到破坏。炼油厂爆炸引发的大火产生了巨大的黑色烟柱,从10公里以外都能清晰地看到,该起事故造成48人死亡,80多人受伤,大量建筑被摧毁。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丙烷和丁烷泄漏,形成可燃蒸气云,遇点火源发生爆炸。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化工厂爆炸事故 

  2019831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DhuleShirpur区附近的Rumit Chemisynth Pvt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72人受伤。由于爆炸强度太大,还导致附近住宅墙体开裂,玻璃震碎。事故原因:一个装有200升易燃化学品的桶发生泄漏后爆炸,继而引起附近的锅炉和化学品罐发生连环爆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