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2023-05-31 14:19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大兴调查研究 助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多地消防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谋划部署,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聚力根本任务,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多地消防部门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地区实际,精心谋划课题,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找到解决问题的硬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调研边破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打通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研究制定《总队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重点题目》等,确定16个研究方向、37个调研课题、35个“揭榜挂帅”项目。总队班子成员带领各调研组结合督导、检查、考核等工作,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调研,深入了解职业技能鉴定、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装备采购、基层党组织建设、真火烟热模拟训练设施建设等情况。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巡察审计监督和日常检查督导,全面起底36项检视整改问题和15项历史遗留问题、12项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详细清单,逐一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围绕问题是否解决、情况是否改善、基层群众是否满意,定期开展调研评估,建立调研成果转化台账,将符合理论、切合实际、经过实践检验的成果和措施,及时固化为制度,确保长期管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工夫。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组织专题辅导、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51次,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主责主业,确定14个研究方向和40个研究课题,安排3个批次8个调研组,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持续跟踪问效,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落实。通过自己找、互相帮、基层提、集体议等形式,第一批全面起底各类问题39条,以条线为单位建立动态调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目标、时限、责任等,并将主题教育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实行台账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统筹推动发展,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配套出台14项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措施和实施办法,进一步释放调查研究工作效能。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绥化支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调查研究为工作载体,努力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立足火灾防控领域重点工作,确立三项重点调研课题。围绕水源建设、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等问题,赴多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走访40余家企业、园区,梳理形成50余项火灾防控问题清单,其中现场解答问题30余项。建立火灾防控调研工作联络机制,对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整理形成问题报告,联合相关部门、权威专家学者,进一步剖析原因、寻找对策,持续蹲点调研,跟进问题解决进度,确保调研机制常态化、调研服务出实效。主动调研走访8所高校、17所医院,深刻剖析当前火灾防控方面存在的困难与薄弱环节,讨论研究优化火灾防控机制的具体举措。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突出“早、深、实”特点,精心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今年一季度蹲点调研帮建和日常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支队党委《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重点题目一览表》,围绕队伍建设和消防员关心的热点难点,列出16个方面问题,研究解决矛盾问题,定实整改推进措施。组织支队20名在职研究生联合导师一起,结合论文撰写,深入队伍、深入基层、深入消防员身边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消防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精准对接需求,确定调研课题,切实在调研中深入思考、寻求答案、提出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