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山西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地震救援大型综合实战演练

2020-04-11 11:07来源:山西消防

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全力做好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紧盯“能打胜仗”目标,进一步提高山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地震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41日至10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全省70%的执勤力量,开展了为期10天的“蓝色之光—2020”地震救援大型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山西省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按照《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总体预案》和《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重特大地震应急预案》启动一级响应,调集总队机关、11个救援支队及百余家联动单位5100余人,各种车辆500余台、器材装备5.2万余件套、搜救犬50余头、直升机3架,投入救援行动。

演练中,山西省11个地级市划分35个作战区域展开救援行动,共设置建筑垮塌、山体滑坡、洪涝灾害、危险化学品泄漏、重大交通事故、高层火灾、古建筑火灾、化工储罐火灾、生产装置火灾等9类灾情;内容涵盖了灾情接报、应急响应、指挥部运行、队伍集结、装备清点、徒步行进、营地搭建、防疫洗消、秩序管控、作战安全等17项作战环节;先后开展了生命迹象搜索、建筑倒塌搜救、狭小空间救援、绳索水平救助、交通事故处置、洪涝灾害救生、危化品泄漏处置、化工装置火灾救援等60余项专业科目训练;完成了政工、通信、宣传、舆情、信息、运输、油料、卫勤、生活、器材等100余项保障科目训练,达到了练响应、练流程、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练保障的目的。

此次演练是改制转隶以来,山西消防救援队伍举行的第一次高规格、大规模、全要素综合实战拉动演练,时间跨度之长、投入力量之多、任务涉及之广尚属首次。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总队党委高度重视,总队、支队两级灭火救援指挥部按照“实体化运转、战斗化准备、快速化反应、专业化指挥”的建设要求,科学谋划,贴近实战,围绕1个“总体预案”,突出15类灾害事故处置预案,强化指挥部9大功能组的作用,结合疫情防治实际,按照“桌面推演、分级拉动、综合演练”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桌面推演阶段以发生7.0级以上地震灾情为背景,先后召开7次调度会、12次专题研讨会,开展了15次桌面推演;分级拉动阶段按照总队、支队、大队、站四级,规范响应程序,测试响应时间,完善响应流程,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不断强化应急响应能力;综合演练阶段采取“全方位、全环节、全要素”模式,指挥机制全要素运行,总队远程全时段调度,战勤保障全地域联动,信息手段全过程支撑,练兵成效全方位展示。

演练期间,部局领导全程关注,总队、支队两级党委全员上阵,两级灭火救援指挥部实体化运转,11个支队的支队长亲自指挥,各级指挥员靠前作战,引领表率作用凸显。山西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筑实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坚持党建引领队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让党旗在演练现场高高飘扬。全体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克服气候、地形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