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吉林:创新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八联”机制

2020-04-01 11:45来源: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随着机制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新的历史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承载着更多的变化和内涵。为尽快适应新任务、新使命的需求,尽早发挥各方优势和效能,形成整体合力,吉林省在高效传承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融合度,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链条,创新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八联”机制,最终达到“防、救”职责清晰,部门之间联动高效,全面推动防火工作向前发展。

联合指导。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森林消防总队成立联合工作指导组,构筑“防”和“救”长效机制。针对各市、州及长白山等地实际,结合改革融合期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形成指导方案,指导基层确立实效性强、操作性强的事权事项机制、压实责任监管机制、联防联动机制、应急火灾处置机制的“四项指导机制”建设。

联合督查。确保联合督查机制长效:在森林防火期,为始终保持责任落地、任务落实,应急管理部门、林草部门、森林消防部门建立长期联动督查机制,联合发力,宁重勿漏,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联合督查纪律严格:督查、检查不走过场,纪律约束要先行。强化“谁督查、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的原则,对待隐患全程跟踪,一抓到底。坚持一事双查,对隐患整改不力、出现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确保联合督查成效显著:督查隐患必须细致,查出问题必须列出清单,整改措施必须对症,跟踪反馈必须到位。督查工作“三个确保”要贯穿防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联合训练。联合组建师资队伍:由吉林省防火办聘请国家级防灭火专家、学者与省内防灭火专家、森林消防队伍教官、基层林业部门防扑火业务骨干成立联合师资队伍团队,依托云网络,打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员系统培训机制;联合开展专业培训:每年由师资队伍的专家对指挥员、战斗员、技术人员、救援队伍分类进行系统培训,实现专业人员懂专业、干专业。联合开展战法研讨:针对长白山区域、中俄边境线、中朝边境线和省内国家级、省级森林草原公园、保护区组织专家联合开展调研,并逐区域、逐地块制定防范策略、确定火灾战区编码和扑救方案,确保防范到位、遇火不乱。联合开展集成训练:防扑需要常规做法,更离不开技术的集成。要在原有常规防扑技术训练基础上,利用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仿真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训练过程,搭建多要素培训、空地模拟平台和实战化的教、训基地,开辟建立“网上扑火训练场”和“扑火作战实验室”,实施集成训练。通过开展“四项联合”,提高全省综合救援水平和能力。

联合演练。制定全省及各分支区域演练方案,并确定模拟演练、实战化演练施工图。应急部门、林草部门、省森林消防总队、航空救援中心要高密度开展网上模拟演练和实战化演练。对“一区两线”等重要防灭火区域,要根据火险类别和森林防火阻隔体系建设情况,划分战区,实施网格化战区管理,要确定区域作战方案、确定区域编号、确定作战类别、确定救援手段、确定演练标准、确定空地救援模式,做到演练必须紧贴实战。针对中俄边境区域,要利用好双方协作框架约定事项,探讨跨区开展阻截外火联合演练活动,为中俄边境防灭火的“联防区”划定和联防区建设积累经验。春、秋防期,分级组织各类实战演练活动,突出做好以水灭火、机械化灭火、空地协同灭火、联勤联动灭火为主要内容的“大集团实战演练”从根本上提高我省的整体综合救援能力。

联合值守。从职能融合,实际操作有利于提高效率等角度考虑,在春秋防期,吉林省防火办与省森林消防总队建立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实行业务工作交叉运作,高效互补。特殊时期,与省森林消防总队建立联络员驻应急厅备勤制度。探讨制定“联合值守”、“驻勤联络员”等新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全省推广。最终实现“防灭火指挥中心的工作理念各方熟知、作战部署各方熟知、处置流程各方熟知、命令实施各方熟知”的“四个熟知”一盘棋合作模式。

联合防范。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以林草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森林消防队伍为主,积极协作,密切互动,联合防范,形成合力,创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防控布局一致、防火宣传理念一致、火源管理配合一致、指挥联动一致的“四个一致”的联合防范格局。

联合共享。火险形势联合研判,信息共享:在防火期,应急、林草、气象、森林队伍要对火险形势定期研判,形成动态信息共享;热点情况联合研判,防火部门与环保部门密切协作,合理指导基层处置点烧事宜,实现信息共享;机制运行联合研判,优化方案联合共享;力量调配密切研判,战备资源信息共享。实现“四个联合共享”,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稳步推进。

联合保障。协调保障要到位:动员各方力量,实施通信保障、物资保障、调运保障、医疗保障、驻勤保障、安全保障,交通保障、信息保障、后勤保障全落实。空中保障要及时:构建航空救援保障体系,实现空中支援力量和物资空运保障全覆盖。通信保障要高效:构建火场通信联合保障,实现火场应急通信视频信道统一,终端信息共享。实现物资调配、前指构建、力量集结终端图显、多路信息汇总决策。要素保障要全面:实现林情要素、火情要素、处置要素、救援要素综合汇总、大数据分析,以应对危险性较大、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保障需求。构建“四大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大应急”条件下能力救援水平。

“八联机制”的出台,是吉林省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火源“网格化管控”,预警响应、火灾扑救“双预案”机制等创新经验做法后,又一亮点工程。吉林省将秉承这些经验做法,开拓创新,全程落实每个细节;全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大应急”条件下的救援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