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进入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段 应急管理部门加强“防备”

2020-03-26 15:46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延边大队开展大练兵。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四川森林消防队员深入一线检查火源管控登记情况。祝庆 摄

2·12”红原草原火灾救援现场。卢文军摄

近日,四川阿坝州红原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泽让甲涉嫌失火罪一案。

212日,泽让甲放牧时因吸烟后烟头处理不当,引发草原大火,过火面积达2119公顷,约3000个足球场大小。泽让甲因此获刑三年。

“星火燎原!一支烟头就能烧掉3000个足球场,足以见得森林草原火灾的破坏力。”四川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进入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段,国家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已向四川发布两次橙色预警,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加强督导压实责任

“山头有人看,地头有人管”

近日,收到四川省森防指办公室发布的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以下简称“西昌航站”)站长王凤成心里的弦绷得更紧了——综合气象、森林草原可燃物载量、林区牧区物候及前期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情况分析,西昌航站负责的重点林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可达4-5级。

进入森林草原火灾高火险期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四川省应急委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山头有人看,地头有人管”,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特别是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层层压实责任是重中之重。近日,一张关于四川省森林防火各方职责的图解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广泛传阅。图解分别梳理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森防指、部门、经营单位和个人的职责,并附上《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

“制作这样一张清单,是为了让每个责任主体都能对自己的责任了然于心。”应急厅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不只写在清单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同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

四川省应急厅组成10个工作组,对各市(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开展督查;该厅主要负责人等还对凉山州、甘孜州等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了专门调研检查。

眉山市应急管理局分成7个督导组开展森林防灭火检查,并会同市林业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派出森林防火检查组49个,走访重点林(景)区121个、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980余处。

凉山州森防指组建了14个督查组到一线暗查暗访,通过沿途查看有无野外违规用火情况,暗访督查重点林区乡镇防火卡点守护、巡山护林护草人员上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电话抽查12119森林防火应急值守情况等,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责任。

凉山州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谢世恩介绍,暗访暗查作用明显。“在对喜德县贺波洛乡暗查暗访时,我们发现该乡境内有一段路未见到一名巡山护林人员,于是立即与相关村组干部进行沟通协调,要求督促巡山护林人员上岗到位开展巡护。同时,通知该县分管领导加强督导监管,迅速将隐患整改到位。”

在南充市,为确保巡护的“最后一公里”走到位,每个护林员都需使用“护林员定位APP”开展工作,巡山路径、时间、地点实时更新。“在前期督查中,我们重点对定位系统中的工作痕迹进行了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公开通报、予以曝光。”南充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科科长李正根介绍,针对当前清明踏青用火风险增大的情况,该局与林业管理部门正在拟定新一轮的暗访督导计划。“暗访发现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将被记录并作为警示教育片素材,用于防火宣传。”

消防软件硬件升级

为“打早打小打了”做准备

322日,西昌航站再次派出直升机“出勤”,来回飞行460公里,对木里县西北部、甘孜州南部等高火险重点林区开展巡护。

“高火险时期,只要天气允许,我们都会派出直升机对重点林区开展空中巡逻,做到森林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王凤成介绍,124日至322日,西昌航站已累计出动直升机23架次,巡航8804公里。在巡逻过程中,飞行员还开展了吊桶洒水作业训练;通过野外试降等操作,梳理了20个野外起降点;并进一步掌握了火灾多发地的地势和取水点净空情况等,为灭火作业做足了准备。

应急厅在西昌航站布防的3架直升机中,有一架是今年新引进的高原型米171直升机,全国仅此一架。“我们通过多架次训练发现,该直升机可在海拔4200米左右的地方起降,并在海拔3600左右的高山湖泊取水。这为打好川西重点林区森林火灾防灭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王凤成说。

针对森林灭火自然环境复杂、突发性强、危险性高、处置难度大的特点,四川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正在全面提高森林消防装备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春节,一款远程森林灭火炮首次亮相凉山州森林消防救援支队西昌大队的野外拉练。其有效射程可以达到7公里,系专门针对高山峻岭、无水源供给、人员难以接近的森林火灾设计制造。

硬件升级的同时,软实力也在提升。

全省多地应急管理系统组建了专门的应急救援扑火队,或在现有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设置森林消防专班,配齐装备、加强训练,以应对当地森林草原火灾防灭工作。

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已组建金城山专业扑火队,共计11人;广元市应急管理局正在推进“1121”工程,即建立一支扑火队伍,固定一间设施设备库房,每年集中时段组织两次共计不少于20天的森林扑火培训,以及森林救援大队适时深入森林高火险区和国有重点林场进行一次驻训演练;通江县应急管理局协调共建周边省市县森林防灭火联防联动机制,组建森林防灭火专兼职队伍,及时检修防火机具,补足防火物资……

未雨绸缪,从工作机制上做好应急准备。今年,四川省应急厅出台了森林航空消防飞机调动和作业管理办法、地空协同配合灭火办法,会同林草部门和森林消防队伍建立完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同时,正在按区域开展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方案编制,为及时有效安全扑灭森林草原火灾提供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全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起数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火情火灾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记者任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