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入群众守初心 救灾复产担使命

2019-07-19 09:37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各地各单位把防汛救灾工作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全力筑牢立体防灾体系

深入群众守初心 救灾复产担使命

今年广东入汛较常年提早近一个月,汛期以来已出现13次强降雨。6月的最强“龙舟水”创下近十年来最强记录,6月下旬强降雨、7月初首个袭粤台风又接连而至,多地遭遇洪涝灾害。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灾形势,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汛救灾工作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筑牢立体防灾体系,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扎实工作上。

担当使命 激发强大动力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如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落实没有?”最强“龙舟水”到来前,位于省应急管理厅大楼内的省三防办晚上总是灯火通明。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带头24小时值班,通过视频调度,对受降雨重点影响的市、县、镇,了解部署防御落实情况,组织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会商研判。

在省应急厅指挥中心的联合值守办公室,来自各部门的值班人员忙碌不停。为打通应急响应“最后一公里”,省三防办、省应急厅每当启动四级或以上应急响应,就启动联合值守机制,从多部门抽调人员参与联合值守。水利、水文、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更派专人常驻省应急管理厅。“启动联合值守后,多部门信息快速共享,省防总的决策能够快速传达落实。”参与值班的工作人员说。

强降雨来袭,各部门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履职,合力推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71日,抢在南海热带低压影响之前,茂名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顶着高温酷热,爬上海上平台14米风塔,更换风向风速传感器。乌云压顶时,河源、韶关市翁源县、汕头、揭阳、江门等地气象工作者赶在暴雨来临前检查设备,确保监测能力万无一失。

前方严密监测,后方加密会商、频密预警。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累计预警信号7971站次,其中暴雨3921站次,雷雨大风2257站次,为公众防灾避险、党委政府准确决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作为洪水监测预报部门,省水文局水情处党支部全力做好强降雨水情服务,注重理论学习与防灾工作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动力。

党员干部们连续3天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跟踪监测水雨情变化。6月强降雨期间,监测到全省累计33条河流、52站次发生超警洪水,累计发布水情预警信号23次,发布水文预报、水情简报、水情快报800多份,为及时调节库容减轻洪水灾害作出重要贡献。

一次次栉风沐雨,既是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生动课堂,也是对防灾减灾体系的实战检阅。广东提前研判,统一指挥、高效预警,各方力量迅速凝聚起来。

实干作为 党员带头冲锋在防灾救灾前线

河源市龙川县贝岭国土资源所所长刘伟权记忆犹新:612日晚,暴雨来袭,他与龙川县贝岭镇党委副书记黄建华在动员村民转移途中,突遇泥沙滚滚而下,幸亏赶紧顺着坡道避险,躲过一劫。还没顾上平复心情,他们又一路快跑组织村民转移。凌晨两点多,4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灾情就是冲锋号。在近一个月的多次强降雨中,降雨区域常常发生重叠,这给粤北山区、农村基层的洪涝及地质灾害防御提出了挑战。

巡查山塘水库,走访基层村居,排查地灾隐患,察看救灾仓库……在防灾一线,由党员带头的工作队争分夺秒,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6月的多轮强降雨中,省应急管理厅及各省直单位工作组几乎每周都出动。7月台风季开启,省防总派出10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市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将防灾减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党员干部下沉到第一线。

“哪里降雨影响大、哪里防御基础薄弱,我们就去哪里!”省应急管理厅100多名党员干部整编为10个应急响应工作组,引领和带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到防灾一线,战斗到救灾前线。

把人民生命放在首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行动。

全省1.8万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迅速行动,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控全覆盖。525日至62518时,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共出动巡查排查人员73555人次,共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房点和施工场所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危险区36778处次。

一支支抢险救援队伍迅速抵达受灾现场,化险为夷通路障,保平安。

6月中旬,洪灾突发,位于泄洪干道大埠河旁的龙连高速面临巨大考验。龙连高速全体党员干部建立起抗灾行动队,分组行动,设置洪灾警戒线,准备应急物资,保障高速公路正常运行。

611日,受强降雨影响,南雄市百顺镇省道342线塘面村段发生边坡塌方。南雄公路局立即组织人员、机械赶赴现场,连夜冒雨实施抢通,至12日凌晨零点10分抢通半幅路面,恢复通车。

省、市、县、镇、村“纵向到底”,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协同作战“横向到边”,紧密高效联动。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广东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体的防灾减灾体系越筑越牢。

为民服务 干部专家赴田头助复产建家园

“果园被水浸了两三天,幸好有专家指导,我们迅速消毒清理,复产有信心。”河源连平县上坪镇鹰嘴桃产业园基地农户感到欣慰。

“排涝清淤,筑梯护坡;恢复园貌,深耕追肥;补充养分,恢复生产……”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唐劲驰带着专家团队,为梅州、河源两地的受灾茶叶基地开出“药方”,令茶农加快复产的劲头更足。

省农科院14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专家分成三组,携带2000多份技术指导资料奔赴一线。

灾后复产,重建家园,牵动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心。各地相关部门、单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攻坚克难敢担当,奋力将灾害对人民群众的影响降至最低。

一批批省直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给灾区重建带来资金、物资与政策支持。

省应急管理厅领导赴河源市查看救灾复产工作,深入6月中上旬受强降雨影响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连平县上坪镇和内莞镇,查看基础设施和农田、房屋的受损现场,询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现场研究加强三防和应急救援措施,提出“要确保村村有喇叭、铜锣、警报器、避难场所”。

“对灾后复产重建项目的用地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跟踪办理,做到入件随到随办。”为全力保障河源灾后重建用地需求,省自然资源厅推出简化用地程序,优先保障灾后复产用地指标,开辟绿色用地审批通道等多种举措。

省财政厅向河源、梅州紧急安排救灾复产重建资金6488万元,第一时间拨付受灾地区,支持开展救灾复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发挥“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平台作用,引导河源社会募集资金向受灾地区贫困户、贫困村倾斜,今年该市“扶贫济困日”已募捐1.18亿元。

一队队专业技术骨干力量忙碌于田间地头,把技术资料送到农民手中,解决救灾复产燃眉之急。

“从6月中旬开始,初步安排工作到7月底,直到完成任务。”一声令下,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组织省地环总站、省地质局等单位派出的17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分5个小组立即分赴河源5县,指导当地开展地质灾害救灾复产。目前,省里在河源开展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超过80人。

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向梅州、韶关市派出救灾复产工作指导组,并调拨20吨消毒药水。629日又派出由畜牧、渔业、种植业高级以上职称专家组成的救灾复产专家指导组,深入河源灾区,指导农业灾后复产工作。

灾害无情,南粤有爱。在一轮轮强降雨防御和救灾复产中,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员干群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勇于担当抓落实,使广东科学防灾减灾的体系效能不断释放,最大程度减少了群众灾害损失,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