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江苏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在南京召开

2020-12-25 14:11来源:新闻宣传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动员部署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25日上午,江苏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在南京召开.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肯定江苏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对下一步深化专项整治提出要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孙华山、副组长王浩水出席。

黄明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部署安排,国务院督导组去年11月进驻江苏,指导帮助江苏集中开展了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来,江苏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乎常规的措施、攻坚克难的劲头,开展全方位、系统性集中整治,全省上下思想观念发生很大转变、安全责任链条逐步压紧压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事故多发重发的被动局面得到改变。虽然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但要清醒看到,江苏现阶段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仍然突出,总体仍处于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事故总量仍处高位、存量风险仍然较多、增量风险日益凸显,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明显增多,巩固安全形势、防止事故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江苏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转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之以恒推动整治措施落实落地,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在全国当表率、做示范、走前列。

黄明要求,深化专项整治,要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整治攻坚。一是重大风险研判要紧抓不放。对专项整治中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隐患,要逐一梳理、滚动研判,紧盯不放、彻底治理,同时高度警惕新业态、新技术、新局势带来的苗头性问题,“主动上前一步”纳入监管;要加强改革政策的安全评估,同步配套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时加强指导服务,防止漏管失控引发事故。二是重大隐患治理要下大气力。紧紧盯住大型油气储备库、剧毒爆炸危化品、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重点矿山,有针对性逐一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预案;省整治专班和省市县三级督导组要继续对化工、交通运输、涉爆粉尘和危化企业搬迁等治理难度大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整治到位。三是安全责任链条要进一步拧紧。已经制定的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清单,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落细落实,防止松劲懈怠;已经建立的协同工作机制要在实践中加强磨合,尤其是油气管道保护、污染防治、危废处置、农机安全、燃气安全和有限空间应急处置等方面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还要不断健全完善,切实做到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黄明强调,深化专项整治,要坚持培根固本、提升本质安全。一要持续加强源头治理。在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要加快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严格安全准入,从用地审批、产业布局、进园入区等方面加强源头规划,提高标准、提高门槛,严防“先天不足”造成新的风险;积极取缔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小矿山,停用尾矿库要全部实现闭库销号。二要持续提升安全基础能力。要发挥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发达的优势,加强化工等相关职业院校和学科建设,积极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要加强安全科技攻关,积极推动煤矿智能化改造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尾矿库、“两客一危”、渔船商船等信息化在线监控预警、联网联控;继续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加强桥梁隧道、隔离防撞、老旧建筑、市政设施等安全检测和防护系统建设,切实提高安全防护水平。三要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将一年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成果和经验做法,积极推动落地见效,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真正通过制度创新持续推进江苏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督导组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江苏各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在督导组指导帮助下,切实把搞好专项整治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责任上抓落实、从管理上补漏洞、从能力上大提升,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风险隐患,安全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广大干部对安全发展的认识深度和实践自觉明显增强,全省上下走好安全发展之路的共识空前统一。他强调,一年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转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更加艰巨。全省上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进一步找准安全发展工作定位,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系统性;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在解决突出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久久为功;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以责任具体化、监管科学化、技防现代化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起来,交出一份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过硬答卷。

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盐城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国务院督导组有关成员,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省安全生产督导组组长出席会议。动员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