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8-25 16:19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

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8月2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的有关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会议指出,今年是1998年以来汛情最重的一年,但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大幅下降,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这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落实,消防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也体现了新部门新队伍的新优势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当前防汛救灾任务仍很艰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松懈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第一,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应急管理肩负着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光荣职责,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第二,继续抓实抓好南北方安全度汛工作。紧紧咬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严防山洪地质灾害,抓好南方退水期堤防安全,积极防范应对华西、北方雨情汛情和台风。要把信息化手段和群防群治、应急管理部门强力推进结合起来,快速发布预报预警,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下决心解决零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问题,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第三,精心组织抓好救灾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及时启动救灾响应,指导支持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加强遥感等科技手段运用和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做好灾情评估,协调加快水毁农田、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抓紧补齐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短板。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救灾经验教训,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重点工程,加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设施和基层应急避险、应急备灾点、微型消防站等建设,提高抗御灾害能力。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接连发生长江口以外水域两船碰撞事故、山东梁宝寺煤矿爆燃事故等,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抓严抓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回头看”,针对各类突出风险隐患提前抓、重点抓、盯着抓,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抓好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第二轮专项检查,既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又查地方和监管部门责任问题,运用公开曝光、警示约谈、问责追责等措施,督促各地加强涉爆危险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全面梳理近年来煤矿重大事故暴露出的普遍问题,认真反思整改,真正使教训入脑入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决不能同样的事故屡屡发生、重蹈覆辙。深化汛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全面排查灾情严重地区“头顶库”和因灾受损尾矿库,指导重点地区以销定产、以销进货加强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协调有关部门继续抓好“两客一危”、客船游船、高铁民航、渔业船舶等领域专项整治,防止事故灾害叠加碰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