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8-23 20:15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台风“白鹿”防御工作

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派出工作组分赴福建、广东

据预测,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可能于25日凌晨在福建福州至广东汕头一带沿海登陆。82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国家防总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台风“白鹿”的发展动态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对防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狠抓防范、避险措施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并决定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福建、广东等地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指出,台风“白鹿”路径、强度变数大,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地区前期高温干旱,可能发生旱涝急转,同时,沿海流动人口多,转移避险难度大,防台风形势严峻复杂。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警惕,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咬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实落细、到户到人,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会议强调,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相关地区要逐级落实防御领导责任、排查整治责任、预报预警责任、转移避险责任。领导干部、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基层干部要进村入户、对接动员,做到一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要提前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提前组织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加强人员安置管理,严防擅自回流造成不必要的伤亡。针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要充分发挥基层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转移群众。要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机制的优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健全指挥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进行滚动综合研判,组织协调应急、消防、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投入抢险救援行动。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密切配合,扎实开展防御工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发挥好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优化救援方案,加强现场指挥,健全研判机制,密切关注险情发展变化态势,做到快速出动、高效处置、科学救援。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分别汇报了预测预报情况,福建、广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摄影:王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