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7-08 21:16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


78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情况和明查暗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好深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着力构建与大国地位相匹配、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定改革决心,巩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成果。应急管理部组建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坚持边组建、边应急,有效应对了多起重大森林火灾、地震、强台风和堰塞湖等自然灾害,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重大事故起数持续下降,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初步显现,得到党和人民充分肯定。要增强信心、乘势而上,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进一步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二要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安全监管执法改革,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相关配套改革,加快部属事业单位改革,指导和监督地方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要紧盯关键环节,推动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手段创新,在力量和机制建设上创品牌,建立检验战斗力和人民满意度的评价标准体系。三要忠诚履职尽责,加快内部机构职能“化学反应”。对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目标任务、应急管理部“三定”规定明确的主要职责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确的今年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加快建设应急指挥“一张图”,大力推进移动指挥通讯保障系统和危化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展地震预警系统建设试点,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理清应急管理部和承担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的职责关系,自觉在大局下找准新定位新模式新抓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有为的观念,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明查暗访发现大量问题。要始终绷紧神经,清醒认识现阶段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振奋精神,创造性做好工作。提高明查暗访的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四不两直”抓住深层次问题和最主要矛盾,综合点上、面上和以往情况,开展归类研究和定量定性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三个责任”落实。突出暑期特点抓好防范工作,解剖分析近年来暑期重大事故,把握事故规律,加强危化品、尾矿库、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把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结合起来,加强会商研判,指导各地抓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和培训等工作。消防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强化综合救援能力。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建立部党组成员和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基层联系点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出便民利企措施。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