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11-10 15:57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1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关于“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和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汇报,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编制好“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事关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发展安全,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真正吃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展开。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深刻分析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给应急管理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思考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以政治高站位推动发展新突破,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清醒认识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安全基础总体薄弱,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构建规划目标指标体系。深入研究重大工程项目,着眼夯实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基础,在破解人才支撑、科技支撑等难题上继续下功夫,以重点工程项目带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积累的风险在显露、新的风险在增加,特别是临近年底赶工期抢进度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克服侥幸心理,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谋划、深入思考,积极主动作为,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扛起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更好地服务“两个大局”。增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实效性,突出煤矿、危化品、工贸、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组织专家力量对油气管网特别是大型石油炼化储存基地进行全面排查,提出整治意见,落实安全责任,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推动健全体制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压紧压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加强安全整治,切实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