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10-30 19:25来源:新闻宣传司

应急管理部召开动员部署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系统动员部署会,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黄明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应急管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丰富内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应急管理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按照安全发展新要求深入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按照规划《建议》部署要求,着力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科学谋划,编制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重大工程、重要举措、重点工作,提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绷紧神经,切实抓好年底前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突出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工贸、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时刻做好大灾应对准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京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属有关事业单位,各省级地震局、煤矿安监局,各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相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