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旱北涝态势持续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要求 北方严防暴雨洪水 南方做好抗旱减灾

2022-08-17 17:04来源:

  当前,全国整体维持南旱北涝态势。据气象预测,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高温干旱还将持续发展,西北、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将迎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且与上一轮降雨过程落区高度重叠,容易引发山洪等灾害,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的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817日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针对前期北方局地强降雨和南方持续高温干旱防范应对中暴露的不足,举一反,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措施,严密防范旱涝急转灾害风险,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全力做好抗旱保秋粮各项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围绕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超警河段巡查防守、长江流域持续高温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在强降雨防范应对过程中,要切实压实防汛责任制,及时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尤其是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北方省份要时刻严密防范局地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做好中小水库、淤地坝的监测巡查防守工作,强化对流动人员等重点群体和景区景点、施工营地、涉水路桥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在防洪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要坚持关口前移,盯住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和城市内涝四大防御重点,持续做好排查整改。三是在巡堤查险工作中,辽宁省要严防绕阳河发生退水溃堤险情;针对新疆塔里木河持续超警、部分河段超保的严峻形势,要优化洪水调度,加强堤防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同时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四是在长江流域部分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中,要督促相关地区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落实好抗旱责任,强化三峡等骨干工程水量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组织应急拉水送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全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