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意见宣贯暨全国工贸安全监管视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1-04-09 21:30来源: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

4月8日,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意见宣贯暨全国工贸安全监管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宣贯《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分析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执法意见》从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执法信息化建设和执法力量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七项工作措施,是引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重要文件。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执法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注重与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机结合,抓紧制定执法改革意见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执法保障水平提升。

会议强调,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同努力下,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取新成效,但也要充分认识到工贸监管执法依旧面临旧风险不减,新风险增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积极不主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不适应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坚持整改提升,持续推进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夯实工贸行业安全基础;要坚持齐抓共管,全面防控工贸行业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上,北京、上海、广东应急管理厅(局)负责人交流了工作经验。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及事业单位,各省、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