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培训

2022-07-01 17:17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近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培训。培训由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主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协办,分两期进行。

第一期为师资视频培训会。培训会对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基础意义,准确理解把握工作重点,做好基层培训组织,紧盯重大灾害过程,扎实有力推动主汛期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并针对灾害风险隐患特征识别和系统使用管理进行培训。湖北、陕西、新疆等省份应急管理厅介绍了试点示范经验。各省、市级和多灾易灾县应急管理部门,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管理人员共约1万人参加了师资培训。

第二期为业务培训。聚焦“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设置8门课程,安排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系统开发技术人员,重点针对暴雨洪涝、台风、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风雹、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剖析灾害风险隐患特征,讲授报送系统操作使用等。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业务培训采用微信扫码报名,线上线下结合,学习咨询答疑并重的方式进行,突出案例教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组织,基层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确保了培训的覆盖度和质量。

截至6月30日,全国村级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乡、县级管理人员共约42万人参加了业务培训。全国累计有300万人次观看了业务培训视频。培训开展两周以来,全国成功上报风险隐患信息7222条,超过此前上报信息的总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