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人民日报]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

2022-11-11 08:57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邱超奕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1日第10版)

消防知识送进乡,消防声音传进乡,消防活动办进乡。日前,在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消防安全三进乡”活动现场,伴随着乡音广播,人们来到社区广场,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搭起咨询台,细心讲解火灾预防知识和火场自救办法,并请群众体验油盆灭火活动。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启动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以来,在各地的安全教育馆、科普场馆,各式各样的“安全大体验”活动引来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广大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宣传工作推出了哪些举措?秋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记者采访了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表示,“我们将坚持多措并举,引导消防宣传由‘单一式’向‘立体化’转变,从原来以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宣传为主向‘全灾种’宣传拓展,从提示性、警示性宣传向科普支撑、预防处置深化。”

秋冬季,北方地区天干物燥、南方地区阴冷潮湿,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幅上升。周天提醒,每年冬季是火灾多发频发阶段,居住场所火灾最为突出,违规用电、用火不慎、燃气使用不当等成为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广大居民要自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一是正确使用合格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及时更换老化设备和线路,外出时关闭电源;二是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有效安全距离,确保人走火灭;三是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家庭,要定期预约上门检查维修;四是电动自行车不要违规“进楼入户”;五是定期清理厨房油烟管道、阳台和楼道可燃物,避免“小火星酿成大火灾”。

秋冬季同时也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季节,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分析,今年,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我们将大力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和防火宣传,加强群众性、专业性森林灭火安全常识教育培训,也请广大群众自觉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如发现森林火情,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请及时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闫鹏说,“森林消防队伍将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强重点地区力量部署,全面排查火灾风险隐患,尽最大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1日第10版)

今年11月9日是第三十一个全国消防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四周年的日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急管理部坚持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推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建设发展,队伍全面转型升级,保持了有生力量,提升了战斗力,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职责,走出了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年来,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行业部门推动标准化管理,社会单位建立健全自主管理机制,形成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格局;在消防安全法治建设方面,出台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先后两次修改消防法,制修订71部地方性法规、152件政府规章和10件部门规章、524个国家行业标准;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方面,始终紧盯高层建筑等高风险领域,及时跟进电动自行车等新兴业态,精准研判、精准执法、精准治理;在队伍建设方面,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成立四年来,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成功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消防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为新时代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既要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领域火灾防控,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大火发生,又要抓好“九小场所”火灾防控,不让“小险”酿成“大灾”。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坚持群众路线,推动消防安全工作从一元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型,才能汇聚起维护消防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维护消防安全的社会基础。要加快推动乡镇街道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探索推行执法新模式,延伸基层消防管理触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等力量,整合基层消防治理资源、创新消防治理方式,将消防工作融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实现消防安全工作的群防群治、群防群控。

应急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消防安全既是公共安全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急管理的重要方面。我们应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安全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