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丨57年零火情 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守护“红色故都”平安

2022-08-17 15:5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瑞金8月15日电(记者 宋潞)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这里留下了大批红色旧址和红色故事。一代代瑞金消防救援人员把红色基因植入血脉,守护着这片红色圣地。他们为红色景区57年零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当地党委政府誉为“红都卫士”、驻地百姓赞为“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安装智能独立感烟报警探测器。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瑞金现有革命旧址旧居180多处、珍贵文物1万多件(套),且大部分都是年代久远的砖木建筑。“景区内的建筑防火间距不足,耐火等级比较低,具有先天性隐患”,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承茂介绍,为了让红色国宝万无一失,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常年深入景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组织景区工作人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从保安到讲解员,确保人人都会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知道如何正确灭火。同时,组建了“火焰蓝巡查队”,对旧址群开展常态化防火巡查,并依托“智慧消防”,安装2.6万个智能独立感烟报警探测器,24小时不间断监测火情,景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接收火情,最大程度守护红色国宝的安全。

  “千百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瑞金消防救援大队建队57年来,先后接处警11500余起,疏散解救被困群众5600余人。2022年6月,瑞金市发生城市内涝,一名孕妇即将临盆,前往医院的道路受阻,家人急得团团转。接到报警后,政治指导员刘义恒立即带队火速赶往现场。为了减少橡皮艇发动机震动对孕妇造成的不利影响,消防救援人员用人力牵引橡皮艇,在没过胸口的洪水中徒步前行2.5公里,最终将孕妇安全送进产房。红都瑞金被这样一群人守护着,老百姓都说心里踏实。

  

  瑞金消防救援人员与帮扶对象。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自从消防员叔叔走进我的生活,原本黯淡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瑞金市金穗学校学生小杨曾在作文中写道。小杨曾不幸遭遇家庭变故,和外婆挤在6平方米不到的土坯房相依为命。从2015年起,消防救援人员持续与她结对帮扶,这么多年来,消防救援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的接力棒一直在传递。消防员们每月都去小杨同学家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如今,在瑞金这片红土地上,“红军传人”的故事还在续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