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丨救援一线“拼命三郎”李胜利:万余次战斗中冲锋在前

2022-08-15 21:13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14日电 (记者 宋潞)“在灭火救援、抗洪抢险一线,只要他在,我们就有主心骨,就特别安心!”提起李胜利,南昌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们都很佩服。入队31年,李胜利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1000余起,他每战争先,用行动彰显奉献精神。

李胜利转移被困群众。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是受灾现场出生入死的“逆行者”。李胜利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到指挥长,永远是队伍中最嘹亮的冲锋号。2021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受灾严重。听到援豫集结的命令后,李胜利带领“胜利攻坚队”连夜前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参与救援。在一次转运群众的救援任务中,50岁的李胜利,一次次跳进水里,一遍遍拉起冲锋舟,将群众转运至几百米外的安全地带。休整时,队员们发现李胜利的腿肿了,被水泡透的脚脱了一层皮。“要求消防员做到,自己必须先做到!”在增援河南的十多天里,李胜利和队员们辗转多地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200余名,防疫消杀15万余平方米。

“有危险冲到前面!才能让别人信任你。”李胜利这种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队长,我请求归队!”在20207月,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在汛情最严重的时候,17名退伍老兵自带干粮,从天南海北奔赴九江,加入“胜利突击队”,奋不顾身抢救转移群众,他们都是李胜利带过的兵!

李胜利带领队员研发改造救援装备。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凡是战斗,就有可能流血受伤。为了让消防救援人员在战斗中少流血、少受伤,李胜利充分总结参与救援所积累的实践经验,带领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大胆训练创新,推出“水域、深井、登高、化危”等25个应急救援项目的训练。“救援现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制什么!”李胜利说。疫情防控期间,李胜利又主动向上级请缨,以特勤大队为主体组建了总队、支队疫情防控灾害事故处置突击队,研究制定了9类疫情灾害事故处置规程和疫情防控洗消程序,并在训练成熟后拍摄示教片,被总队配发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学习。

多年的基层经历,李胜利一直把身边的消防救援人员当成了兄弟。“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是李胜利在训练时常说的一句话。为激发兄弟们的训练热情,李胜利只要一有时间就上训练场同队友们一起摸爬滚打,手把手纠正动作,指导训练。双人徒手翻窗项目危险性大,技术性强,许多队员都掌握不好,他就一遍遍地做示范。李胜利的行动深深感染了每名队友,大家都自觉刻苦训练。

消防救援队伍是勇敢者的队伍!如今,“李胜利”不仅仅是个名字,更重要是一种英勇奋战、冲锋在前的精神旗帜,而这种精神的“引领者”正是李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