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安全帽一掰就烂,大坝无护栏,国务院安委会督查湖南安全隐患

2022-06-16 12:32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应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安全帽,手用力一掰就烂;本该在危险化学品事故中充当“安全屏障”的围堰,多年来未设应急阀门,一旦危险物料泄漏,将直接流入地下管网;本来应主动发现并上报问题的企业,在排除安全隐患中又现新隐患,5层楼高的大坝施工现场两侧缺少防护栏……

近日,南都记者随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五组赴湖南省进行综合督查,检查组在岳阳市、娄底市抽查多家企业。经过近一周的实地检查,多条安全隐患也浮出水面。

检查组专家强调,作为企业负责人,面对安全生产问题不能一问三不知,更不能抱着“刚来没多久不懂安全问题”的心态蒙混过关,一旦发生事故,负责人将被终身追究责任。

罐区围堰长期缺少应急阀门,事故物料可直接排入下水管道

与危险化学品罐区围堰相连通的井口被人遗忘多年,在突击检查中,经三人合力才艰难打开井盖。检查组发现,里面根本没有应急阀门,一旦危险物料泄漏,将直接进入地下管网。

以上一幕出现在岳阳市招商燃气有限公司。5月19日下午,检查组来到该企业液化石油气储罐组的围堰处,提出要检查应急阀门是否开启。

什么是围堰,应急阀门又有何作用?据了解,围堰指的是液化石油气储罐组或储罐区四周设置的高度不低于1.0米的实体防护墙,罐区围堰应在出口管上设置应急阀门(也叫切断阀门)。

检查组专家告诉记者,只有在下雨积水多的情况下才会将阀门打开,等排完水再立刻关上,平时阀门应保持关闭状态。作为一道安全屏障,围堰可在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时,将事故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阻止危险化学品外流扩散。

企业负责人几经寻找,最终来到一处看起来“尘封已久”的井口前,试图提起井盖检查阀门。记者在现场看到,凭借单人力量,井盖根本无法提起,最终由三名工人合力才打开井盖:井内空空如也,根本没有应急阀门。

“这么多年,企业负责人没有看过一次,甚至不知道缺少一处应急阀门这件事。没有阀门,一旦发生事故,危险物料会顺着管道一直流向地下管网,后果不堪设想。”专家告诉记者,“除了没有阀门,围堰向外联通的井口设计也不合理,井盖那么厚重,真发生事故,抢险也不方便。”

检查组发现,有企业购置的是假冒伪劣安全帽,用手一掰就烂。

安全帽不安全,劣质“脆皮”安全帽用力一掰就烂

安全帽是保障工人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看似事小,但关系重大。此次检查组发现,有企业购置的是假冒伪劣产品,一掰就烂,质量堪忧;还有的企业虽然购置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帽,但买错了安全帽类型,同样难以起到防护作用。

“你摸摸你买的安全帽,是10块还是20块买的?它能起到保护作用吗?”专家在娄底市涟源市飞水涯漂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企业准备在一旁的“三无”安全帽,放在手中可以任意弯折,甚至用力一掰就烂。

专家称,这类安全帽属于假冒伪劣产品,达不到安全帽的防护标准。“这就是对工人的生命安全极其不重视。”专家告诉南都记者,这是典型的只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购入的安全帽价格很便宜,“反正是应付上面检查,有就行了”。

企业负责人在旁连忙递来另一顶安全帽,称单位购置了两类安全帽。记者注意到,另一顶塑料安全帽明显厚实一些。根据安全帽上的标注,生产时间为2019年10月份。专家提醒负责人,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19《头部防护 安全帽》的要求。一般塑料材质的安全帽质保期为30个月,也就是说,另一类安全帽虽然合格,但也离两年半的有效期不远。

除了假冒伪劣产品,还有的企业因为对国家出台的新法规、新标准了解不足,虽然买的是质量达标的安全帽,但买错了安全帽类型,同样不能达到防护效果。

比如,在进入岳阳市招商燃气有限公司的厂区前,检查组和记者都被要求戴上安全帽、穿上防护衣。整个过程看似安全规范,仍被专家捕捉到了一处隐患。

“请把你头上戴的安全帽取下来,我看一下。”专家告诉厂长,作为化工易燃易爆类企业,全厂员工佩戴的安全帽不应该是“普通型(P类)”,而应是特殊型安全帽(T类)。从分类看,易燃易爆区域的操作人员应配备防静电(TA)安全帽,电工应配备电绝缘安全帽(TJA)。

“安全帽新国标已推行两年之久,易燃易爆类企业使用的安全帽均不合格,即使企业不懂,监管部门也不懂?”专家说。


五层楼高的大坝施工现场无防护措施。

五层楼高的大坝两侧缺少有效防护,排除隐患中又现新隐患

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就要主动发现问题,并主动上报。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检查组在娄底市涟源市飞水涯漂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企业在排除隐患中又出现了新的安全隐患。专家告诉记者,这也是较为少见的一类情形,但值得引起注意。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早在2020年12月份,企业就发现飞水涯景区的大坝存在坝基漏水、坝面裂缝等安全隐患,随即向上报告。之后该安全隐患被责令在今年8月31日前整改到位。目前,飞水涯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我走在上面都感到害怕。”专家说。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没有任何警示牌,钢筋等物资胡乱堆放在地面,从河道中清淤出的沙土随意堆放。专家告诉记者,汛期马上来临,随意堆放的沙土在雨水冲刷下,容易滑坡,堵塞河道,影响泄洪。

大坝高达15米以上,相当于5层楼房的高度。大坝的一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竹竿做脚手架,还有一部分竹竿不知什么原因被拆除,露出空荡荡的一段,向下看就是水面,另一侧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为什么拆掉了部分脚手架?企业负责人一开始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方便泄洪,所以开了一个口子”。

专家很快否定了这一说法,“这不是理由,跟涨水没有什么关系”。环顾四周后,在不远处堆放着一些潮湿的水泥。专家由此推断,工人和水泥需要用水,懒得从别的地方取水,所以干脆把部分脚手架拆掉,方便就近取水。省了几步路,却增加了一处大隐患。

“是不是我说的这种情况?”专家又问。这次企业负责人老实承认“是的”。

值得一提的是,从企业展示的图片资料来看,从2021年起,曾有相关部门来施工现场检查整改情况,但都没有指出大坝两侧防护缺失的问题。专家告诉记者,按规定,大坝施工两侧应该加装安全防护栏和密目式防护网。此外,现场也应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防止有人误入施工场地,发生安全事故。


大坝施工现场一侧脚手架缺失。

安全生产应以人为本,企业负责人不能“一问三不知”

南都记者注意到,2021年,湖南省全年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83起、死亡1579人,同比分别下降5.78%、4.53%,实现了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目标。

“尽管去年杜绝了重特大事故,但‘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也为全省上下敲响了警钟,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5月16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在汇报2021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时表示。

他总结称,个别地方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牢,建设项目“先上车后买票”以及安全生产“上热中温下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此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空档,一些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落实,安全培训不到位,作业现场管理不规范。

检查组专家强调,作为企业的负责人,面对安全生产问题不能一问三不知,更不能抱着“刚来没多久不懂安全问题”的心态试图蒙混过关,发生事故后,负责人将被终身追究责任。

南都记者注意到,针对岳阳招商燃气公司存在的12项问题隐患,当地有关部门连夜召开整改部署会,并派出工作组全程指导企业整改工作,云溪区城管局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企业投入资金10万余元,于次日晚将12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针对涟源市飞水涯水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地部门当天下午组织召开了安全隐患整改专题会议,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同时下发了隐患整改方案,并明确责任人员进驻现场全程管控,确保规范操作、安全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