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湖南常德一企业投入生产半年 未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2022-04-04 17:09来源:中国网、中国应急

中国网 中国应急4月2日讯 3月7至1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15督导组在湖南常德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导组分成两个工作组通过座谈交流、突击抽查企业、查阅资料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燃气、特种设备、工贸等行业领域相关单位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基础不牢靠,安全管理培训内容弄虚作假,流于形式。

企业总经理的任命书疑似后补

3月9日上午,督导组在某企业检查完厂区安全后来到企业会议室开始查阅资料并座谈了解企业安全管理情况。

“责任书和谁签的?”督导组专家查阅完材料后问。

“和车间主任和班组长签的。”企业总经理助理回答。

“车间主任的任命书有吗?总经理的任命书有吗?”督导组专家连续问。

“车间主任是总经理任命的,但是好像没有任命书,总经理也没有任命书,但是我们可以去找找。”企业总经理助理回答。

“没有任命的话,责任书是无效的,你们培训内容有新的安全生产法吧,新的安全生产法有明确规定,你们企业总经理是第一负责人,总经理下面还有直接责任人,总经理如果没有被企业任命的话,怎么能说他是直接责任人呢”。督导组专家说。

临近检查结束企业行政人员带着一张崭新的A4纸交给督导组,说找到了公司总经理的任命书,专家和记者查看后发现日期虽然是2021年4月7日,但是纸张如此之新疑似刚刚打印盖章后补。

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负责人回答不清晰

“你们的厂区安全是怎么分工管理的?”专家问。

“我们是总经理负责制。”

“下面人是怎么分工的?”专家继续提问。

检查专家详细查看了台账资料,惊讶地发现,企业方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文件,只是把《安全生产法》的相关内容抄了一遍。

厂区划分图有没有?管控过程是什么?责任体系图有没有?车间管理制度有没有?从哪些文件能体现出来。

企业方工作人员回答含糊。

车间培训流于形式

你们做过安全方面的培训吗?督导组专家问。

“每个月都要进行培训”企业方回答。

“培训里怎么没有你的名字呢?”专家反问到。

专家查阅公司的车间培训台账发现了更多问题。

“培训的内容是这些吗?培训内容符合你的现场车间场所吗?电呢,环境污染呢,机械操作呢,岗位培训是要设计和岗位匹配的内容,你们这全是纲领性的内容,培训内容要切合实际”专家说。

专家查看其中一张培训记录表格发现,明明培训针对的是车间工作人员,但是所有厂区全员却都有签字,这究竟是工作不细致还是为了应付检查弄虚作假。

该企业还存在厂区的储罐区、仓库区、车间处未挂设管理责任人牌,储罐区罐体上的消防管道未做标识,生产车间反应釜定期检查不规范等问题。

企业方负责人表示接受专家的建议,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该企业从2021年已经开始生产,至今尚未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架构。督导组专家要求,企业方要尽快完善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设工作。

本次,督导检查组对33家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发现安全问题隐患86项,结合督导组发现的问题以及当前全国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督导检查组在反馈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厘清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进一步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筑牢本质安全防线;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