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把“加强应急安全宣传”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这个地方怎么做到的?

2021-10-22 16:1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5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多元多向齐发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构建立体化全覆盖应急安全宣传矩阵,全方位增强公众应急防护意识。

高位部署推动

“加强应急安全宣传”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将《决定》实施列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规划和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部署,推动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多次在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安全生产季度例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批示指示精神。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自治区层面坚持政府主导,将“加强应急安全宣传”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将《决定》实施列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规划和计划,与贯彻落实安全宣传“五进”统筹推进,督促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分类管理要求抓好行业领域安全宣传工作,督促各设区市按照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要求抓好本级本地应急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督促应急管理部门履行牵头组织实施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扣紧责任链条,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宣传格局。

“近年来,自治区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为的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为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多角度、多方面、多领域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元宇说。

近年来,广西地震、煤气中毒、火灾、溺水等灾害事故频发。面对突发事件和灾害,多数人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逃生和自救。

“每一次事故或灾难,都应该成为一次公共应急处置和避险知识的普及课。”刘元宇认为,当灾难来临时,除了及时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外,更应该思考如何有效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互救能力,从而避免或减少灾难损失。《决定》的出台,是广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广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上补齐短板、填补空白的一项重要举措。

调动多方参与

广西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山歌合唱、传唱直播活动,其中,气象山歌视频在抖音、快手推出,浏览量超14

《决定》出台实施第二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决定》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传递执行《决定》的重要性;邀请中央、自治区10多家主流媒体参与宣传报道,组织宣传解读《决定》专稿30多篇,全面介绍广西普及应急安全常识的做法和经验。

与此同时,广西组织各地开展“云课堂”“云科普”等应急安全知识全覆盖宣传活动。全自治区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者约14万人次,线上直播活动70场,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1900余场,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者有64万余人次。

自治区地震局举办全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参与投票者达11.4万人次。南宁市推出“阿宝说急救”公益活动,梧州市创作《大仙斗祝融》消防安全题材牛娘戏剧目。

根据《决定》倡导宣传活动要结合本地区民族、语言、文化等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等要求,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蝴蝶歌”资源,拍摄蝴蝶歌宣传安全生产视频,把安全发展的主旋律传唱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自治区地震局以广西少数民族卡通人物形象,推出动漫科普壮汉双语教育片《地震来了怎么办》。

“森林防火重效果,宣传形式好灵活。广西歌手爱歌唱,一起来唱防火歌。应急厅里搞宣传,广西歌王勇争先……”“不怕洪魔逞凶狂,全民联手搞预防。 一方有难八方助,一人有难众人帮……”广西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山歌合唱、传唱直播活动。其中,气象山歌视频在抖音、快手推出,浏览量超14万。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编写应急科普山歌200多首向公众传播,编印《应急避险实用手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录》等图书20万册,下发给各市县。

94日,在灵山县青云中学,来自钦州市浦北县高林村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教官,正在给学生讲授海姆立克急救知识。为做好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工作,广西各级各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约1万人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北海市组建80人的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约400人的森林防火专业志愿者队伍及400余人的青年应急志愿者队伍,自治区气象局建立了2.61万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

“火灾发生时,请匍匐前进。”92日,笔者在广西忻城驰程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安全体验馆体验烟热逃生项目,馆内烟雾缭绕,喇叭里持续发出安全提示。来宾市忻城县调动社会各方安全科普资源,着力打造多功能安全教育基地——广西忻城驰程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基地自今年63日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培训体验人员2万余人次。

广西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应急宣教设施建设。防城港市、贺州市、来宾市忻城县建成并启用应急安全体验馆。自治区广电局建设自治区级和2个市级应急广播云平台、34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海事系统建成水上安全教育基地等公共宣传普及设施。各部门依托主流媒体、“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2379”以及乡村社区大喇叭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覆盖全自治区所有网络用户、手机用户和90%的行政村和社区。

“家长要看管好小孩,别让孩子独自去河边游泳。前几天,汪庄村有几名学生不幸溺水身亡……”今年国庆期间,崇左市扶绥县弄谷屯村委会主任通过乡村大喇叭,用当地方言持续宣传防溺水知识。

强化联动督导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常态化年度监督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决定》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为确保《决定》不折不扣落地生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常态化年度监督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决定》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采取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委托检查相结合、网络调研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掌握《决定》实施情况,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今年6月至9月,广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决定》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始终以《决定》规定为准绳,对照《决定》18个条款逐项对照检查,切实以执法检查促进政府及各有关方面对《决定》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同时,聚焦学校教育、工业企业、乡村社区、道路交通、气象灾害、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以及校园师生、生产经营一线员工、留守儿童和老人等重点群体,进行重点检查,提高监督实效。

其间,执法检查组前往贺州、钦州、北海等3个设区市开展实地检查,实地查看村庄、企业、港口、学校、消防主题公园、海上应急志愿者基地等,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与基层一线人员进行现场交流,深入了解《决定》实施落实情况。随后,执法检查组召开全自治区汇报会,听取自治区政府,北海市、钦州市政府以及10个区直部门等贯彻实施《决定》的情况汇报,部分区直部门提供书面汇报材料。此外,执法检查组委托桂林、百色、河池、崇左等4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决定》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提交执法检查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在贺州检查时强调,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是永恒课题,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实施《决定》,明确职责,坚持常抓不懈,根据各地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基层力量,改进宣传方式方法,推进应急安全常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从执法检查结果看,《决定》规定的基本原则,组织保障,普及宣传载体、重点和形式等条款基本得到贯彻落实,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实施不到位、执行不彻底等问题,尤其是《决定》关于责任落实、部门协作、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宣传载体形式创新和宣传实效方面的条款规定还未完全落实。

下一步,作为牵头部门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加强对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工作的绩效考核,推动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的工作新格局。

“我们除了要留住地震的痕迹,还要把防震常识的痕迹长久地留在脑子里。”今年5月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深入各地调研检查《决定》实施情况。在北流市六靖镇云罗村“10·12”震中现场,许建忠说,近年来,广西发生了多起地震,一定要加大学校、社区、农村防震科普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开展防震工作;要充分发挥村委会干部、党员、网格员的作用,全民动员,不留死角,不断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群众防震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健全长效机制

自治区将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应急安全宣传普及力量建设,加强行业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应急安全常识教育培训

针对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任务重、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等实际,刘元宇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健全完善应急安全宣传普及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应急安全常识普及宣传工作对区直部门和市县(区)绩效考评的考核权重,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应急安全宣传责任。

同时,继续创新宣传普及载体形式。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协调合作,拓宽宣传普及渠道,对全社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普及,宣传普及最基础、最常见、最实用、最重要的知识点,构建各行各业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格局。

另外,切实加强基层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力量保障。自治区将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力量建设,加强行业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应急安全常识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督导研判,有针对性地分析和解决宣传普及工作面临的经费、力量问题。全面加强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宣传优势,推动应急安全常识进入千家万户。

 

短评

将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筑得更牢

■余音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广西的应急安全宣传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

正是由于《决定》对全自治区应急安全宣传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周密谋划,再加上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不打折扣推动、落实、配合,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宣传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在推动应急管理社会共治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应急安全宣传要同向发力。广西把应急安全宣传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各级政府的年度工作要点中,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步调一致、相互配合,起到了指挥棒、风向标的关键作用。单打独斗式的应急安全宣传,范围、力度、效果有限不说,甚至还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只有建立完善协同机制,尽可能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进来,方能形成长枪短炮齐上阵、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

应急安全宣传要注重实效。应急安全宣传,关键在于教育群众、动员群众,这需要下苦功夫。在广西,上至自治区,下至各区县,纷纷以多种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监督考核,强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职能落实、责任落实。这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用好考评这个指挥棒,让各级党政领导真正重视应急安全宣传工作。重视绝不能只体现在文件中、停留在口头上,要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有倾斜,在制度和安排上更重视,并不断提升标准,确保有效覆盖。

总之,全面努力、全民动员,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懈努力、不断改进,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我们一定能将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筑得更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