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 应急管理部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

2021-06-17 14:16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 本报记者 李航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系统各单位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个至上”,对标“三个表率”,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重要举措,围绕“六个聚焦”要求,推出一批为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尽心尽力把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

筑牢安全红线底线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应急管理部系统坚持把有效防控风险稳定好安全形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实事,全力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攻坚战。

监测减灾司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调查,通过全国122个县试点工作,验证优化了普查技术体系和组织实施模式,目前已取得第一批普查成果。

救援协调局注重梳理总结“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推动研究出台5项制度性成果,结合云南漾濞、青海玛多地震救援救灾实践,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应急准备。

危化二司研究制定危化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方案、危化品重点人员安全资质达标导则等4个文件,组织召开危化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宣贯视频会议,指导帮助地方和企业提升危化品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国家减灾中心派出专家和技术骨干走进承担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的乡镇和社区,指导当地干部群众开展系统数据质检核查、汇交、共享和成果应用等工作,打通普查数据汇交从中央到乡镇、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剖析深层次矛盾

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危及群众安全的问题

应急管理部系统着力深入剖析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风险及事故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对症下药,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

在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国家矿山安监局指导各省级煤矿安监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和“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等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

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绩显效,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人”上下功夫,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为基层、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危化一司全面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第五轮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全面启动光气、有机硅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印发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办法、“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以及深化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5项制度。

为了切实结合对外工作实践,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提升工作水平和作风,国际合作司全力推进中法林火合作项目,助力国家林火监测预警和航空灭火能力建设;探讨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资金,开展防汛防台风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巨灾保险试点等项目,提升洪水台风应对能力和巨灾风险治理水平。

助力破解一线指挥难题,防火司先后组织“教官团”分赴河南、贵州、青海等6个省份开展指挥员专题培训,累计培训3800余人,帮助基层补齐指挥员实战能力短板。

加强专家指导服务

提高政务服务的专业性、便捷性

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方面。消防救援局大力推动消防业务办理融入地方政府“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消防行政审批、消防业务咨询同城通办、跨层联办,提供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寄送达等便利,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为方便特种作业人员向任意地市级以上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考试机构提出考核申请,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全面升级全国特种作业人员考试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全面实现异地通办功能,办理取证、复审和换证等业务。

政法司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书电子化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以特种作业操作证为突破口,带动其他证书电子化进程。

在牵头建成应急管理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的基础上,科信司及时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通互认。

安全协调司积极协调住建部城建司组织开展全国燃气安全管理培训,宣贯解读六部门《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组织成立燃气安全专家组,为全行业提供专家技术支撑。

广泛开展公益宣传

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中国地震局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及各地公共安全馆、消防馆、科技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等资源,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应急避险能力。

新闻宣传司精心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协调中央电视台播出新闻报道、安全提示字幕和主题公益广告,制作推出公益海报和新媒体产品,普及安全常识,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技能。

信息研究院在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社区举办“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邀请应急总医院的心脑血管专家、消化内科专家现场为群众提供医学咨询服务,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相关图书,帮助社区居民掌握救护能力。

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结合“中国航天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为学生们科普“张衡一号”相关知识;联合海淀区前屯社区居委会举办“防灾减灾日”主题社区科普活动,为社区青少年科普地震灾害常识并开展地震逃生演练。

中国应急管理报社联合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为东直门交通枢纽附近工地的施工人员和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普及城市火灾注意事项、高层逃生绳节使用方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急救方法等,引导体验烟雾逃生。

帮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安全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救灾司深入四川梓潼县,走访2020年因灾房屋损毁重建户,逐户了解灾害损失、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发放等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指导地方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为了保证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规财司协调财政部向七省(自治区)下拨8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受灾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同时,协调向青海、云南两省震区分别紧急预拨救灾资金1000万元,支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为了压实防汛备汛主体责任得到充分落实,防汛抗旱司派出12个检查组赴重点省份检查防汛备汛,印发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指导意见并派组调研督导,补充更新3000万元中央防汛物资,做好防大汛准备。

通过与在山西、陕西等地帮扶、支教的职工建立联系保障机制,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及时了解地方实际困难和需求,开展定点帮扶送爱心活动,以职工个人捐赠方式,为支教地红军小学提供资金购买服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