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0-03-30 15:36来源:

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

——记湖北省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

在湖北武汉,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赴汤蹈火、逆险而行是他们矢志不渝的特质初心,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是他们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无论是火场中冲锋陷阵、灭火救援,还是危难时攻坚克难、救民助困,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他们就战斗在哪里,用青春与汗水、忠诚与奉献,书写着“逆行者”的职业荣光和赤胆忠心。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他们主动请缨、临危受命,“疫”线突击、不惧生死,充分发挥综合性优势和专业性特长,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斗争中,让“火焰蓝”始终熠熠闪耀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

白天黑夜,与病毒“零距离”同行


武汉“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在进行定点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

在抗击疫情的决战决胜阶段,转运医疗废弃物成为最具危险性的任务之一。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向防疫指挥部请战,抽调特勤大队12名消防员,紧急成立了 “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 分成3个小分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截至329日,已转运医疗废弃物    6225桶。

“今天,要跑的医院比较多,任务有点重,大家要抓紧。”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沈军对队员们说。李沈军是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站长。

1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也有24岁,他们参加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行动,但像这样转运医疗废弃物的任务还是第一次。他们都知道,这些医疗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不同,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感染。

1985年出生的特勤大队三班班长黄锐带领着另外3名“90后”消防员,承担着武汉市江岸区33家医院及社区医疗废弃物的转运工作。他说:“在处理有毒有害物质方面,消防员是有一定经验的。眼下环保部门人手紧缺,我们能发挥作用,心里觉得也是很光荣。”

每次转运,队员们都要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面罩、口罩和头套、手套,将医疗废弃物从医院储存间一袋一袋搬出来,放进黄色转运桶内。对废弃物种类、重量等逐一登记,全面消毒后,再转运到处理站。

一桶医疗废弃物轻的有20多公斤,重的超过80公斤。普通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即使站立不动都会不停地冒汗,队员们还要把一桶一桶的废弃物搬上车,运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再一桶一桶的卸下来,体力消耗可想而知。累还只是其次,最大的考验是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零距离”接触。

尽管他们防护很到位,工作时也小心谨慎,但险情仍然时有发生。318日,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转运医疗废弃物时,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的防护服,不慎被破损的转运桶划开了一条长口子,好在发现及时,战友们找来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门消毒,并更换了防护服,避免了一次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穿着严实的防护服,经常要连续工作三、四个小时,甚至五、六个小时,期间还不能上厕所,队员们只能不吃不喝。消防员李茂群说:“想想白衣天使每天都这样,我们这不算什么。”

队员们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出发,一直忙到天黑。一天下来,有的队员手被消毒液泡白了,有的队员脚上磨起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喊苦,也没有一个人喊累。 “说不怕,那是假的,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只想在抗击疫情中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突击队员夏涵说。

蓝色白色,在抗疫“多战场”闪耀

转运医疗物资

转运病患到康复驿站

早在转运医疗废弃物之前,队员们就参加了物资转运、洗消杀毒、转运病人、紧急排险等涉疫任务,不管是身着“蓝色”消防作训服,还是“白色”的医用防护服,他们的身影,在抗疫一线多个战场闪耀,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温暖的保护色,也彰显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本色。

“疫情发生以来,每名队员都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3次请战书,他们平时业务素质就很过硬,都是‘多面手’,做起事来非常踏实。”提起这支突击队,特勤大队政治委员周永成赞不绝口。

227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接到了到武昌区搬运医疗物资的任务。当天,他们就转运了消杀药剂13.5吨、医疗器械150台、床铺200张、紧缺物资2410箱、防护用品11000余件……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出汗,也不敢用手去擦。”消防员唐龙飞说。

“多亏你们帮忙,这么大的工作量,不到一天就干完了,消防队就是有战斗力。”现场医护人员对满头大汗的消防员唐龙飞和张运成竖起了大拇指。

当得知辖区多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即将承担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后,曾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大比武并荣立二等功的突击队员舒涛和他的战友柯宁,带着队友们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服务,完善修订灭火救援预案,组织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每个阶段的任务不一样,哪里最危险、最艰苦,队员们就去哪里。患者出院之后,还需要到 “康复驿站”医学观察14天。这时,队员们又主动领受了转送患者的任务。大大小小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579名患者被安全转运,每名患者平安的背后,都留下了他们的的汗水与付出。

“看着他们康复出院,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队员的共同心声。

别样青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绽放

在“抗疫”战场,他们是勇士;在平常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们同样是英雄。

在这支“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中,很多人都参加过各种重大抢险救援任务,甚至经历过生死考验。有的队员参加过“512”汶川地震、“61”东方之星沉船、“812”天津滨海爆炸处置等大型救援行动,有的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

虽然彼此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作为“逆行者”的初心和使命相同,赴汤蹈火、逆向前行的决心和信心相同。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陈建在抗疫工作中

“爸爸,我和妈妈祝你生日快乐!”36日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陈建刚坐下,一阵手机铃声响起,7岁的儿子打来电话。这时,他才想起今天是自己40岁的生日。因怕家人担心,他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抗疫一线执行任务。生日当天,在妻子再三追问下,他才说出实情。

“父亲的病你放心,我能照顾好,家里老人和小孩你不用担心,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安全回来。”妻子给了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陈建告诉记者,家里人都知道他的职业很危险,但一直都很支持,家人是他20多年干好这份工作的坚强后盾。

秦义在搬运物资

突击队员秦义是山东人,他的母亲是残疾人,父亲也身体不好,他推迟了原定于3月份举行的婚礼,一门心思扎在抗疫工作上。他是转运司机组组长,每天都将运输情况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312日,他做了这样的记录:转运3.3吨生活物资、178箱医疗物资、药品,为263名康复患者分发药品……

“我觉得在抗击疫情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没有愧对这身火焰蓝制服。”消防员郭明自豪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