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内蒙古乌海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抓好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工作

2023-02-01 10:34来源: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预防“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任务需要,着力瞄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采取抓责任、抓排查、抓宣传等手段,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抓责任落实。支队联合民政局、房管局等相关单位督促各类住宅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对各乡镇(社区办)、社区实行“网格化”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企业、物业、小区等社会单位群体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单位安全职责,切实解决消防工作在基层社会单元中“缺位”和失控漏管等现象。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企业、小区、物业和居民群体中的消防工作领导机构,配齐专职消防管理人员,经常性组织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巡查工作,确保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抓排查监管。坚持狠抓群防群治不放松,积极指导好社区、小区成立专(兼)职巡逻队,不断提高“四个能力”;同时,经常性开展防火检查和自查,重点做好高层住宅建筑火灾隐患的检查和工作指导,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法律责任自负”;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依法坚决整治,能立即改正的,要责令单位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方案、责任、措施、时间和资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彻底整改。

抓宣传教育。持续推行开展消防监督人员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等。陆续制作包含火灾预防、自救逃生等内容丰富、方便易学、画面精美的消防宣传版面,在高层住宅、商务楼、综合楼的电梯入口及其它住宅小区单元入口处悬挂安装,引导广大群众了解火灾防范知识,发生火场逃生要领。同时利用支队微信公众号及各级各类媒体,发动社会各界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加大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崔抒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