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应急通信集中培训

2022-12-03 09:04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云南省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州各队站应急通信岗位人员开展应急通信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培训紧紧围绕灭火救援现场语音、图像、数据通信等内容,共设置理论学习、实操训练、考核等3个大项7个科目,支队邀请云南大疆公司技术人员讲授了无人机实战运用、航线创建、航线飞行等科目,充分利用无人机以及GIS技术,以过往的实战应用经验为参考,通过无人机拍摄现场区域正射照片,软件制作现场实时的二维正射影像,结合灾前卫星影像图以及斜射照片以ArcGIS软件制作标绘二维对比图,该图可以直观的表现出现场灾害态势情况及力量部署和救灾情况,软件的要素标绘功能可以精确的标绘和计算出地图的面积、距离以及路线长度以及点位。培训不但锻炼提高了参训人员对无人机及其技术的运用,同时也对ArcGIS软件和地图标绘技术有了一定的掌握和了解,为今后的灭火救援作战指挥提供了有效的辅助。

培训结合当前消防救援队伍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重点,创新培训模式,将课堂由教室搬到操场,培训方法以操场示范、分组施训、实装测试为主,实现了教员统一讲解示教、参训人员逐步操作的新方法,培训工作由课堂讲解向现场操作能力培养的转变。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对通信器材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个人操作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切实让通信装备起到辅助灭火救援作战的职能作用,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灭火救援工作奠定基础。

(闫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