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新疆消防部门开展水域救援训练

2022-05-19 10:42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湖南郴州消防开展2022年水域救援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专业处置能力,全力做好防汛救援准备,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2022年度水域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受强热带风暴影响,郴州市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24小时的降雨量达到260毫米,便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涨,局部河堤损毁决口,导致村民房屋进水,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调派永兴沙子江站、涌泉特勤站、特种灾害事故处置站、勤务站等80余名消防员、16艘舟艇及相关水域救援车辆装备,迅速集结进行救援,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紧急支援。

“报告指挥长,经无人机侦察,便江码头对岸孤岛上有2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救援!”

“收到,我们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10艘橡皮艇、6艘冲锋舟,以“一”字型全速赶赴救援水域,对被困人员水域深浅、宽度、周边地形地貌等进行全方位侦察,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有序登陆舟艇。

此次演练以“综合演练、课目展示”形式进行,按照专业水域救援的标准,分为陆地演练课目和水上演练课目。陆地演练课目包括疏散转移被困群众、桥降救援、排涝抢险等;水上演练课目包括冲锋舟编队航行、水上应急救援等,力争最大限度模拟实战。

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充分展示了全市水域救援专业队伍的建设成果。为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开展水域救援训练

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积极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及时修订战备方案,并结合驻地实际大力开展浆板救援、水上搜救、翻船自救等水域救援训练,旨在不断提高队伍水域救援能力水平,确保遇有任务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