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各地积极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05-17 12:50来源:内蒙古赤峰市消防救援支队、社旗县应急管理局、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内蒙古赤峰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负责人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住建部门对辖区163名乡镇、街道、村居两委三级负责人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场所消防安全培训。

培训结合近期自建房火灾、事故案例,以实际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形式,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自建房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初期火灾的处置方法、消防器材的种类与使用方法、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应急疏散逃生等常识。同时就如何排查自建房、出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隐患,检查要点及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燃气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

(杨小丰)

河南南阳开展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全县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无事故。

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房屋安全的重要性,全面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提高排查房屋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

深入排查整改。对辖区内所有房屋迅速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对有安全隐患的旧房和疑似危房逐一进行登记,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台账,做到台账清晰、责任明确,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省市县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杜绝危房事故发生。

浙江嘉兴出台规范村(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村(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坚决杜绝该类场所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浙江省嘉兴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规范嘉兴市村(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指导意见(试行)》。

《意见》明确自建房对外出租资质必须经属地政府部门或村(居)民住宅用地主管部门审批认定;消防技术标准必须达标;配套的电动自行车停车、充停场所使用的充电设施必须符合规范;租赁双方必须履行相应管理职责。对不符合标准的由当地镇(街道)组织专家评审,采取补救措施,经县(市、区)政府同意后实施并报市消安委办备案。《意见》要求自建住宅所在的村(社区)干部、专兼职网格员要对照准入要求,对拟出租的房屋进行资格初审,并录入“旅馆式”管理系统,强化出租全过程的动态检查、审核,督促责任人及时消除隐患。

此外,《意见》还明确对自建房屋安全出口数量不足、违反规定使用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规则》的重大隐患,依法查处并挂牌整治。

(宗琴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