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省台州市部署开展寒假期间消防安全排查和宣传教育活动

2022-01-19 10:38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寒假临近,为做好寒假期间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消防安全排查和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台消安委办〔2022〕1号,以下称《通知》),并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布置家庭消防安全寒假作业,指导学生在假期中关注消防安全、远离火灾危害,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有效地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

全面做好寒假期间消防安全排查。一是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各地消安委办要组织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人员、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持续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典型火灾案例宣传。严防儿童独自留在家中引发火灾,各地要结合历年来典型火灾案例,制作系列警示挂图,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提出防范建议,广泛张贴于社区橱窗、公告栏;严防寒潮天气因取暖引发的火灾,尤其要确保留守儿童的消防安全;指导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加强农村(社区)取暖防火常识宣传,加大出租房、群租房安全用火用电检查力度,严防小火亡人事故。三是全面排查整治校园消防隐患。各地各学校在放假前要严格按照《台州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学校各类场所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主要要检查消防安全“日巡查、月检查”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加强对电瓶车充电和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厨房排油烟管道的清洗;深入开展楼道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确保消防逃生通道畅通,安全出口等疏散指示标志完整好用;将各方面的消防安全要求及时提醒到位。四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进一步明确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要完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使用、动用明火审批、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值班制度。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应当主动参加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岗位值班操作人员应当熟悉设施操作方法、应急处置程序并依法持证上岗。按国家技术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各地消安委办、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要一律进行关停。五是开展师生消防应急演练。各级各类学校在放假前在属地消防救援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和完善消防安全预案,围绕“一懂三会”的基本目标,进行报警、逃生、灭火体验等实操科目,使全体师生掌握日常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强紧急情况下疏散逃生自救的基本认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配合做好演练指导,普及报警、火场逃生、扑救初起火灾等基本常识,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素养。

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寒假期间居家消防安全。一是做好一份消防家庭作业。市消安委办、市教育局制作了寒假学生家庭消防作业,分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四个版本。各地教育局要在当地教育网站上传寒假家庭消防安全作业供下载,每个学校和幼儿园要在家长微信群、短信、校讯通以及其新媒体将寒假家庭消防安全作业以电子版或纸质形式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使之成为每个学生的必学内容。在引导广大师生做好寒假期间消防安全功课的同时,更要提醒师生注意寒假期间居家消防安全,特别要严防出现因儿童取暖、玩火、放火引发的火灾。二是参与一次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寒假期间,广大学生要与家长一起在家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避免火灾发生。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二查厨房内的液化气;三查取暖器、暖风机、火炉等用电用火设备;四查家中是否有香水、摩丝、指甲油和打火机等易燃易爆日常生活用品;五查家中阳台是否堆放杂物,安全出口、楼梯间是否堆放杂物影响人员疏散;六查家中的电瓶车是否停在走道、楼梯间、家里进行充电。三是参加一次网上消防安全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点击平台左下方“学习平台”,注册个人账号后,学习5个课时的《学校消防安全》课程。关注“台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学习消防安全常识。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和消防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各地消安委办、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与辖区主流媒体的对接,加强寒假期间火灾警示教育和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提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地教育部门要强化同消安委办、消防大队的协同配合,统筹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