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丽水支队研发综合模拟训练系统 为练兵备战赋能添翼

2021-11-04 10:42来源:浙江消防救援总队

为积极探索利用计算机、VR虚拟现实技术、可穿戴装备、交互式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虚拟仿真训练,提升新形势下的练兵质效,浙江省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成功研发三维仿真模拟训练系统,为队伍转型升级和训练模式创新探索了新的路径。

对标任务需求,致力首创实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的仿真模拟训练系统如潮水般涌现,但目前国内外尚未有一款专门针对于消防救援行业的综合模拟训练软件。《部局2019-2021年装备建设规划》印发后,支队党委积极思考探索,结合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培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的要求,找准模拟训练系统这一突破口,推动项目顺利纳入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内容。在建设过程中,支队成立专班、专人负责,确保项目取得目标成果。通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消防装备在线实景学习、举高类消防车VR模拟训练,搭建了一般建筑、城市综合体、大型油库和高速公路隧道等灭火救援场景,可实现第一视角单人或多人交互在线模拟训练。

革新训练模块,推动训战耦合。车辆装备数据专题库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完成了5种主要车型75种常用装备的三维模型。指战员能以第一视角,对车辆和装备进行360度浏览,并查看装备介绍、使用和维护方法,能够提高新入职消防员装备熟悉效率和学习兴趣。单兵仿真训练版块设置了四大训练应用,其中消防监督训练应用以油库消防安全检查为背景,可以对油库内消防安全设施开展模拟检查训练。经典场景训练应用以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一般建筑火灾和LNG槽罐车泄漏事故处置为背景,以规范处置流程为指引,使指战员逐一熟悉各岗位的任务要求。特种车辆训练应用以新训驾驶员培训为目标,可在线熟悉举高类消防车基本操作程序,结合VR设备还可进行虚拟仿真训练。单兵技能训练应用主要用于常用器材维修排故训练,设置了手抬机动泵、无齿锯、空气呼吸器和机动链锯等教学内容。综合协同模拟训练版块内置了城市综合体、大型油库、高速公路隧道三大场景,可实现十人在线联机使用,通过应用车辆装备数据库中的车辆装备模型,在线完成着装登车、警戒侦查、疏散救人、灭火救援等操作,过程中还可使用室内外消防设施和登高车、高喷车等特种车辆进行协同配合战术训练。

丰富训练内容,提升训练成效。三维仿真模拟训练系统建设是训练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多层级、多场景、多任务设计,能够满足不同等级指战员在线学习培训需求,使以往实战化训练场地设施复杂、风险管控难、训练要素设置可变性差等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可让受训者在近似实战的逼真环境下得到接近真实的训练体验。在线模拟训练方式,不仅能够降低如车辆破拆等高损耗训练成本,还能提高新训驾驶员举高类消防车初训的安全性,更能使操作规程和训练实际紧密结合,解决实际训练中难以逐一验证考核的难题。模拟训练系统虽然不能替代实景实操训练,但合理设计使用必将起到极大的辅助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