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消防救援总队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2021-10-26 10:37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岗位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工作,主动参与物资搬运、防疫消杀,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深入辖区医疗单位、隔离宾馆、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等重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覆盖式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提高认识,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精准防控,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兰州消防救援支队组成多个检查组,深入辖区定点医院、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等疫情防控关键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实地检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岗在位,酒精储存使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逐一记录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火灾隐患及时消除。

嘉峪关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向商务、文旅、住建、文物、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部门发送提示函,提示各单位当前正值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酒泉、天水、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辖区尚在营业的商场超市、农副产品市场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助力涉疫场所拧紧“消防安全阀”,对涉疫场所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内容进行检查,就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如何开展火灾应急处置、人员疏散逃生等进行讲解指导。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消防监督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加强防火安全巡查,确保无“疫”无“患”。

张掖、陇南消防救援支队在做好队伍防疫工作基础上,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指示,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抗疫工作,出动指战员前往各涉疫场所,参与物质搬用、防疫消杀、秩序维持等相关工作,为滞留人员运送棉衣、棉被、帐篷等保障物资,在滞留点累计运送棉被500余条,棉衣350余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一线高高飘扬。

金昌、白银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智慧消防”平台和消防控制室抽查系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重点对医疗机构、定点隔离酒店、商场市场、住宅小区开展抽查检查,对被抽查单位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消防设施联动、消防控制室人员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远程监管,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隐患,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庆阳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防疫洗消安全防护拉动演练,演练按照“发布命令,分队集结,报告情况,清点装备,总结讲评”的程序组织实施,通过4G单兵及实地查看的方式对各救援分队进行检查,随机提问指战员关于装备操作应用、防疫洗消、救援行动要点、人员编组分工、安全防护常识等内容。演练从接警出动、途中询问、现场警戒、安全检查、事故处置、人员救助、防疫洗消等涉及灭火救援行动各个环节进行综合评判,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武威、临夏消防救援支队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制作企业单位和居民住宅消防安全倡议书,并通过电视、广播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