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迪庆消防开展全州“密室”类游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2021-10-21 14:26来源:云南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印发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的通知》要求,云南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开展全面检查,进一步摸清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密室逃脱类”游戏属于新兴行业,在迪庆州主要分布在自建房、小区住宅等建筑内部,目前尚未出台相关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场所内部情况复杂、空间狭小,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支队以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发函对接州住建局、文旅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房管局、应急管理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取得台账底数,利用“大众点评”APP、百度搜索等软件搜索辖区内“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及时全面掌握基础信息。召开全州“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通过各有关行业部门下发《“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安全防范提示》,统一部署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为消防监督执法检查提供标准依据,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支队对“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按照建筑所属类别、建筑面积、场所消防管理现状等类别进行分类统计,联合州相关部门对该类行业场所进行现场风险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做好各项档案台账。 

  紧扣行业消费主体,通过印制传单和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全面普及“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依托迪庆消防“两微一抖”平台,同步开展直播,曝光隐患风险,提示民众在娱乐游玩的同时,关注消防安全,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联合各级职能部门对该类行业场所开展检查和培训指导,重点对各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是否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员工“四个能力”是否具备,场所出入口显眼位置是否张贴疏散逃生示意图、消防知识宣传内容、灭火疏散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健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排查检查,针对不同隐患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1家场所责令立即停业整改。 

  (张瑜、李子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