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省级“快乐假期·消防随行”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圆满结营

2021-08-03 17:56来源: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由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举办的2021年度“快乐假期·消防随行”暑期消防夏令营活正式落下帷幕。通过线上、线下招募的6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为期两天一夜的精彩活动。

触发警报 即刻出发

724日上午,在成都“即刻反应”应急安全体验基地,来自全省通过线上征集的60个家庭,共200余人齐唱国歌,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拉开序幕。主持人向小营员们介绍了营期安排,组织看动画学消防、亲子互动、消防知识问答趣味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在知识问答环节,营员们因为答案不够准确从而触发警报,开启了为期两天一夜的营期生活,学习体验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参与营期的60位营员在应急安全体验基地,现场感受声光电演示、VR体验、实景实物体验,大家通过学习火灾发生的原理、蔓延发展经过和扑救处置方法,掌握在火灾发生时如何报警、如何扑灭火灾和如何自救逃生。在消防知识讲座,现场聆听教员讲解、观看火灾警示教育宣传片,了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走进消防救援站 成为小小消防员

下午,作为本次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的重要行程,60位小朋友走进成都市新都区电子路消防救援站,与消防指战员亲密互动。在消防指战员现场讲解中,参观消防车辆、了解消防装备,现场体验叠被子,亲自试穿消防服,手持灭火器现场学习如何应对火灾,登上云梯车感受高空灭火气势。

消防指战员还为到场的营员们准备了二人五带、消防服T台秀”表演,营员们纷纷表示“消防员,你们辛苦了”“长大后,我也想做消防员”。

除了针对营期内小朋友进行现场讲解和展示之外,活动还在抖音、微博等平台直播讲解突遇暴雨、泥石流如何避险等夏季热门话题,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扩大消防宣传教育传播力,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

晨起拉练饭后演练 应对灾难我也可以

“立正、稍息、向右转、齐步走、跑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在响亮的口号声中,营员们开启了第二天的营期生活。拓展训练、列队训练、体能训练一个都不能少,让营员们感受集体生活提高自律自理能力。

在应急安全体验基地,还组织了疏散逃生演练、防溺水自救互救教育、心肺复苏、火灾烧伤处置等急救训练,并将消防安全、地灾安全、水域安全、医疗急救等体验内容融会贯通。营员们纷纷举起小手参与互动,在亲身体验和互问互答场景中了解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常识。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提升了营员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面对各种灾难和困境,他们大声说“我可以!”。

结业仪式展示才艺 家长纷纷点赞消防

725日下午,夏令营活动举行了结业仪式。仪式共分三个环节,总结分享、汇报演出和颁发结业证书。教练、营员、家长分别讲述了参与夏令营的感受和收获,营员们通过才艺展示表达了对夏令营所有工作人员的感谢,仪式为每一位参与夏令营活动的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进行表彰,仪式现场气氛温馨热烈,传出阵阵掌声。最后,仪式在营员们合唱的《川川晓晓带你学消防》主题曲中达到高潮,并标志着为期两天一夜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截至目前,消防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安全、有序、有趣”的理念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认可,每年都有上千个家庭踊跃报名。活动通过网络组织线上投票、线下颁奖,扩大了传播力,扎实推进了消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学校、进家庭,并促进了社会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视,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