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大力开展冲锋舟驾驶操作集训 锻造水上“轻骑兵”

2021-05-09 09:12来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

“各小组注意,迅速出发抵达指定水域!”伴随着阵阵轰鸣的马达声,3只冲锋舟如离弦的箭,向目标水域飞驰而去,激起朵朵浪花。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水域救援集训正在伊犁河畔如火如荼进行。 

为牢固树立人才兴队、素质强队思想,系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队能力水平,强化实战打赢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故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近日,伊犁支队委托河北“火焰蓝”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水域救援培训,抽组4名专业技术过硬的骨干参与此次培训,着力打造水域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7天,重点对冲锋舟驾驶操作进行专项培训。训练中,培训队按照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考核评比与综合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对冲锋舟机械理论、舷外机安装与启动、故障排除、船艇直行、S型航行、水上营救训练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有效培养了冲锋舟操作手的顽强作风和过硬素质。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冲锋舟发动机的基本构造和性能……”课堂上,该培训队邀请的地方教员认真讲解冲锋舟基本操作理论、发动机构造及性能、冲锋舟组装、燃油配制等知识。随后,为使队员全面了解冲锋舟救援要领,教员采取先岸上模拟水上实操方式对码头驶离与靠岸、编队航行等课目进行训练。训练过程中,教员从每个细节入手,针对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破,并根据参训队员技能掌握程度,进行分组帮带、逐个操作、集中检验,确保参训队员熟练掌握冲锋舟基本性能和操作技术。

实训中,参训队员4人一组,每名队员轮流操作,按照启动离岸、水上航行、熄火靠岸三个环节,进行冲锋舟实际驾驶训练,同时开展变换、倒舟、定点停靠、水上救援等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抢险实战能力。

江面上,一艘艘冲锋舟劈波斩浪、驰骋江面。灵动的身影、翻滚的江涛,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三级消防士凌志涛此刻正坐在其中一艘冲锋舟上,有序地进行各项操作。但在两天前,第一次接触冲锋舟操作的他,对如何驾驶冲锋舟、如何应对复杂水域等还知之甚少。“之前见过冲锋舟,我还以为和驾驶车辆差不多,但没有想到操作起来还真不容易。现在的我可算是‘水陆’全能型选手了。”

目前,培训按照计划正在火热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